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接觸的東西比馬桶還髒?這些細菌真的對健康有害?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清理馬桶。報系資料照
清理馬桶。報系資料照

台灣的新聞媒體經常會說,某某東西的細菌量是馬桶的幾百倍,幾千倍……到網路用「細菌馬桶」做搜索,也可看到數不盡的「比馬桶還髒」的文章。

這實在讓我這個微生物學博士感到非常慚愧。曾幾何時,「馬桶」竟然已成為微生物學的一個標準,一個衡量菌數的單位。只不過,在我把博士文憑丟進馬桶之前,我想請問讀者,「比馬桶還髒」除了嚇嚇你之外,有什麼實質的意義嗎?在下面我會用兩個例子來讓讀者自行找出答案。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某報曾有一篇報導,標題是;驚!健身器材超髒 啞鈴比馬桶髒「362倍」。

同一天,電視新聞有一篇報導,標題是健身器材超噁 比馬桶髒362倍。新聞主播還說這是「一項最新的研究實驗調查」。

可是,事實上,早在一年多前,另一家報紙就已經報導此一「最新」的研究實驗調查。它的標題是驚!健身器材比馬桶髒「362倍」 恐致肺炎、敗血症。

這三個新聞都說它們的消息是根據健康資訊網站FitRated。只不過,FitRated是健康資訊網站嗎?實在是笑話。

FitRated的商標下面,清清楚楚地寫著Fitness Equipment Reviews(健身器材評論)。也就是說,它是以評論健身器材做為生財之道(賺取仲介費)的網站。那評論健身器材算是提供健康資訊嗎?

取自FitRated官網
取自FitRated官網

要知道,FitRated發表的那個所謂的研究實驗調查,既無日期,也無作者或研究人員,也沒有接受有公信力的第三者的獨立審核。也就是說,它根本沒有任何資格被稱為是一個研究,一個實驗,或一個調查。

FitRated的這篇文章有說,要避免接觸到健身房裡的細菌,最好的辦法就是買自家用的健身器材,而要買自家用的健身器材,最好的地方就是在FitRated。就是這麼簡單。嚇唬你,騙你在FitRated網站選購健身器材。這就是這篇文章唯一的目的。

縱然它是一個真的研究實驗調查,那比馬桶髒362倍真的有可能會導致肺炎、敗血症嗎?

好,我們現在可以來看第二個例子。

美國康奈爾大學的教授Christopher Mason(梅森)帶領一個來自20個不同醫學機構,共46人的研究團隊。他們研究的目標是要了解,在大城市(紐約)裡,日常接觸到的微生物對居民健康的影響。他們從2013年6月開始,在紐約的地鐵站收集細菌樣本,然後分析細菌的種類和數量。他們在2015年發表調查結果,而其結論是,儘管分析到1688種不同的微生物,其中還有數種致命的病菌(如炭疽桿菌),但卻沒有證據顯示它們曾引發任何疾病。

梅森教授說:「儘管發現了致病微生物的痕跡,但它們的存在並不足以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這真的證明了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以及我們與生俱來能夠不斷適應環境的能力。」梅森教授又說:「很多人都害怕碰到地鐵的手扶桿子,但是我們已經證明絕大多數的生物都非常,非常健康,根本不會影響你的健康。」他更進一步說:「在我們周遭的微生物事實上對我們的健康是有益的。用抗生素去殺它們反而對我們不利。」

附註1:我天天在健身房打滾,30多年了,接觸到的細菌比馬桶還髒幾兆倍。看來,有一張微生物學博士文憑,還真管用。不過,說正經的,天天到健身房運動的人何止成千上萬。但是,你有聽說過有人因此而得肺炎,敗血症,或任何傳染病嗎?

附註2: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是有益,但是,過份的潔癖反而是有害。我們的免疫系統是需要通過與環境中的微生物接觸,才會健全。一般人只要洗手,避免碰觸眼口鼻,就無需擔心地鐵或健身房裡的微生物。

健身 馬桶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