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豬血湯能清肺?戴口罩卡實在

喝豬血湯可清肺、防空污?醫師建議戴N95效果最好。
喝豬血湯可清肺、防空污?醫師建議戴N95效果最好。
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空氣污染品質日趨嚴重,曾有候選人為了嘲諷台中空氣品質,端出豬血湯表示只能靠自己「清肺養生」,但醫師表示,坊間謠傳豬血湯可以清肺,豬血屬於凝固的血液,改善肺部問題,是沒有學理根據的,想要對抗空污,不如多觀察空污指數,一旦空污指數爆表,少出門或出門戴上口罩比較實際。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豬血屬於凝固血液,凝固血液吃進胃裡並不會幫助淨化肺部,而且食物並不會有療效,頂多只會有飽足感,民眾若是真的要對抗空污,千萬別傻傻地狂嗑豬血湯,在醫學上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專任主治醫師唐佑任說,從中醫的角度,豬血也同樣沒有清肺的效果,不過,豬血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以及鐵質,對於人體的組織修復會有一定的幫助,但對於有鐵質代謝異常,或是有肝臟疾病的患者不建議多喝豬血湯。

另外,準備要做糞便篩檢等檢驗的民眾,也不建議在篩檢前喝豬血湯。顏宗海表示,想要好好地對抗空污,不如好好關注每日氣象局公布的空污指數,若空污指數太高,建議當天最好不要到戶外走動,在家中也建議緊閉門窗,才能杜絕空氣污染,不過,若一定要外出,建議戴口罩,口罩使用一般的外科口罩即可,但最有效的仍是N95,民眾可以視自己的接受程度使用。

編輯推薦

口罩 清肺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