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天好熱沖個涼!醫師提醒冷水澡對身體的4種危害


圖/shutterstock

天氣愈來愈熱了,很多人喜歡在運動完或是滿身大汗時沖個涼。但冷水澡對身體有什麼影響?急診科醫師劉元稅整理洗冷水澡對身體的影響,包括增加心臟負擔、引發婦女病、皮膚病等等。

1.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劉元稅指出,人體接觸涼水一定時間後,散溫過多過快,會出現防衛機制減少散熱,包括周靜脈收縮、毛孔關閉減少出汗、避免體溫過低而增加產熱、身體代謝和心率加快等等。所以洗冷水澡會加重心臟負擔,導致心絞痛、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

2.誘發皮膚病

上段有提到,冷水澡使毛孔迅速關閉,這樣會讓汗液油垢留在毛囊內,引發毛囊炎等皮膚病。

3.傷害關節

關節對寒冷刺激的耐受性較差,長時間的冷水澡會損傷關節軟組織,引發關節炎

4.誘發婦女病

女性子宮和腸胃道對寒冷較敏感,長時間冷水澡會讓這兩個器官動脈收縮和筋攣,恐引發腸胃疾病和婦女病。

至於洗澡的時間點和水溫也有學問,皮膚科醫師提醒另3個不適合「立刻」洗澡的時間,包括運動後、飯後和空腹時。洗澡至少要在睡前1小時,水溫控制在攝氏37~39度,這樣到了睡覺時間,體溫已降到適合的溫度,比較容易入睡。詳文請點我

皮膚病 關節炎 洗澡 毛囊炎 體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