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紗布開封別留 小心傷口傷更深

紗布已完成滅菌,開封後應馬上使用,否則容易傷口感染。
紗布已完成滅菌,開封後應馬上使用,否則容易傷口感染。
記者陳雨鑫/攝影

60歲的林太太家中醫藥箱一打開,全是「黃澄澄的紗布」。她說,這些都是先前孩子受傷用剩下的紗布,前陣子手指被菜刀切傷,紗布即時派上用場,她很高興:「當初把這些紗布留下來,真是留對了!」但對於林太太的做法,醫師表示:「絕對NG!」開封後紗布要立即使用,用不完也要丟掉,否則紗布沾黏細菌,反而讓傷口「傷得更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部長高偉峰表示,市售紗布滅菌處理才做密封處理,紗布一旦開封,就不再是「無菌」狀態,與外界的空氣、細菌接觸,時間擺放太久,紗布上附著細菌愈多,加上台灣氣候潮濕,擺放的時間也不必太久,紗布上可能就充斥滿滿的細菌。

有剩直接丟 千萬別「節省」

衛福部台南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洪元斌說,市售滅菌紗布使用建議以「一次」為限,若開封後有剩餘的紗布,應該要直接丟棄,千萬別把「節省」的念頭,放在使用滅菌紗布上,傷口上覆蓋紗布,是希望降低傷口與外界接觸,若使用一般紗布或開封後很久沒用的紗布,反而會造成傷口感染。

洪元斌說,臨床上常有患者來到急診或診間,表示傷口莫名其妙變得更嚴重,明明有定時擦藥、更換紗布,傷口卻更嚴重,甚至流膿,此時他們通常不會明說使用過期紗布,細問才知道可能是紗布保存出問題,才增加傷口感染,免疫力不佳的患者,小傷口很可能因此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自行剪裁 增加感染風險

洪元斌說,不想浪費紗布,不要一次買10片裝,應該改購買2片裝,避免浪費。另外,使用紗布不要自行加工,若傷口大小約10塊硬幣,就購買適合傷口的紗布,不要買一大塊再自行用剪刀剪裁,也會增加感染風險。

使用滅菌紗布,你得注意這些事

1. 開封後立即使用

2. 開封後未用完紗布應丟棄

3. 取紗布時別拿正中間,拿邊緣再覆蓋傷口

4. 購買紗布應視傷口大小及一次用量

5. 購買紗布應注意有效日期

(資料來源/衛福部台南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洪元斌 製表/陳雨鑫)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