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歐美日本人天天喝冰水、生理期照喝 為何都不會體虛?

冰水示意圖。圖/ingimage
冰水示意圖。圖/ingimage

華人從小被教育最好要喝溫水或熱水,冰涼水可能不利健康,尤其女性生理期來時,喝冰冷的東西更是大忌。但歐美人士或是日本人,無論春夏秋冬都是喝冷水或冰水,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湖南人民醫院醫師成蓮解釋,這與外國婦女產後不坐月子是相同道理,華人講究要帶溫度的水,像是熱水溫水等等,但不少外國人沒有喝熱水的習慣,尤其對冰水情有獨鍾。

她指出西方人日常三餐通常是冷、熱、冷,只有午餐是熱的,早晚都冷食(註:這是指日常三餐,並非大餐或晚宴),而且即使是熱餐中也會有大量冷食,像是沙拉、甜品等等,因此喝冷水對他們來說根本沒什麼,即使女性生理期也不例外。

關於日本餐廳常備冰水的習慣,有網友指出是因為早年日本製冰不易,而且冰塊容易融化不易保存,所以冰塊是用來招待賓客的;即使現今製冰和保存技術都進步許多,但對日本人來說,冰塊依然代表招待貴客的心意。

網路盛傳人體體溫37℃,要把0℃的冰水消化掉要借用腎臟的精氣,所以長期喝冰水會導致腎虛。中醫師武執中表示,每個人體質不同,應該先去找醫師了解自己的體質,體質還OK沒有什麼大問題的話,偶爾或適量碰碰是還好;但如果有不舒服的情況,還是要就醫。

體質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