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筷子用了好多年沒問題嗎?出現這個現象小心致癌

筷子一整把一起洗是錯的。
筷子一整把一起洗是錯的。
圖/ingimage

筷子是華人吃飯的必備餐具,除了免洗筷以外,很多人筷子一用就用好多年,網路上盛傳木製、竹製的筷子用超過半年以上會產生黴菌引發癌症,這是真的嗎?

據大陸中央電視台訪問腫瘤科醫師,家裡的木製竹製筷子長期使用後,會滋生細菌或發霉,有害健康;而嚴重發霉的筷子會產生「黃麴毒素」,這種黴菌被認為會引發肝癌,因此長期使用發霉筷子的人,罹患肝癌的機率較普通人高許多。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表示,如果筷子長出非竹子或木頭顏色的斑點,代表已發霉變質,因此竹製或木製的筷子最好半年更換一次。

醫師還補充,如果筷子平常不清洗乾淨,殘留的飯粒可能會滋生黃麴黴素,所以家庭使用筷子應注重日常清洗和消毒,筷子應該要怎麼清洗?

1.筷子要分雙個別清洗,即使是家庭用,也最好每個人有專用的筷子,如果是耐高溫的木質、樹脂或塑膠筷,洗淨後可放入微波爐加熱3分鐘,可達到殺菌功效。或是每周放進沸水中煮半小時,放在空氣中晾乾。

2.準備一塊擦筷布,每次洗淨後用布擦乾,放在碗架上晾乾,最後把筷頭朝上豎立放進筷籠中,筷籠要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避免滋生黴菌。

發霉 肝癌 黃麴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