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益生菌能抗過敏嗎?恐隱藏鮮為人知的風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益生菌能抗過敏嗎?
益生菌能抗過敏嗎?
圖/ingimage

先前有位讀者詢問關於「益生菌」抗過敏的議題,或其他療效有何看法。

「益生菌」的英文是probiotics,而不管是中文或是英文,顧名思義,就是對人有益的細菌。

而也就因為如此,大多數人對益生菌存有好感。但是,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益生菌可能是有害的。例如,免疫力低的人可能會引發嚴重感染。還有,益生菌產品的良莠不齊,也是值得擔憂的。

不管如何,大多數人之所以會吃益生菌,是認為可以緩解一些消化上的毛病,例如便秘或腹瀉。

益生菌抗過敏對象為小孩

至於讀者想知道的「抗過敏」,則是在益生菌的應用上,屬於比較特殊的範疇。尤其是,此一應用的對象,通常不是成人,而是小孩。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有一個醫學理論認為(1)我們人類在成長過程中,需要接觸各種細菌,才能讓免疫系統健全,(2)免疫系統不健全,就會出現過敏,(3)現代人的環境太乾淨,以至於小孩子接觸細菌的機會不足,無法健全免疫系統,(4)把益生菌“植入”高風險小孩,就可預防過敏。(所謂高風險 ,指的是,此一小孩的父母或兄姐有過敏體質

此一理論在一篇發表於2001年的臨床報告,得到很重要的初步證實。

在這項研究裡,有過敏家族史的孕婦在生產前服用LGG乳酸菌2到4週。然後,在嬰兒出生後,哺餵母乳者由母親繼續吃,而餵食配方奶者則由嬰兒自己吃,如此持續至嬰兒6個月大為止。結果顯示,服用乳酸菌的嬰兒在2歲前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降低50%。

就因為這樣,這篇報告可以說是啟動了近20年來整個「益生菌抗過敏」的商機和研究。

益生菌抑制皮膚炎 卻誘發其他疾病?

只不過,有一條在2007年發布的負面消息,到現在還是鮮少人知。

這條消息是,上述的研究繼續追蹤受測試兒童至7歲,而其結果顯示,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的確是降低了3分之1,但是氣喘的機率卻增加3倍,而過敏性鼻炎的機率也增加2倍。

由於這項追蹤研究並非是正式發表,而是以「書信」(Letter to the Editor)發布,所以,非但學術界不予重視,「益生菌抗過敏」市場也毫不受影響。

不管如何,近20年來有關「益生菌抗過敏」的研究,很少是有正面的結果。

而也因為如此,這方面的專家們幾乎都是說,目前不建議用益生菌來預防過敏。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這兩篇最新的綜述論文:

2018年:Probiotics: Myths or facts about their role in allergy prevention

2017年:Probiotics in Asthma and Allergy Prevention

益生菌 過敏體質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