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9成駕駛都會做的致命動作 這些行為奪走你的注意力

今年初一名女子疲勞駕駛下阿里山,自撞右側路邊車輛後翻車。
今年初一名女子疲勞駕駛下阿里山,自撞右側路邊車輛後翻車。
記者卜敏正/翻攝

4月底~5月初正值中國大陸和日本的黃金周,對台灣人而言,請一天也能湊成4天小連假,許多人趁機帶著一家大小自駕出遊。然而駕駛一些看似平常的小動作可能釀成交通事故。生命時報整理五項奪走注意力的壞習慣,駕駛必須特別留意。

1.玩手機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駕駛使用手機造成車禍的風險是不使用的四倍,用手機讓人反應速度變慢,容易偏離車道,無法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若要用手機應暫時把車停在路旁,打燈提醒其他車輛。

另外有些人認為用藍牙就能一邊開車一邊講電話,這種方式雖然空出了雙手,卻綁架了大腦,依然容易讓駕駛分心。

開車玩手機萬萬不可。報系資料照
開車玩手機萬萬不可。報系資料照

2.吃零食

許多人在漫長的車程中喜歡吃零食飲料,還有人為了省時在車上吃早餐。但據美國保險組織的實驗,像是熱飲、油炸食品和氣味濃厚的食物,會滴落、溢出和弄髒衣服,容易讓駕駛分心。

3.撿東西

食物或車內裝飾品掉落時,駕駛若彎腰去撿,視線已離開路面,身體傾斜也會帶動在方向盤上的手,容易使車改變行進方向,釀成意外事故。甚至還有駕駛會解開安全帶、探身到後座拿東西,這也相當危險。

建議不要在擋風玻璃前放易掉落的零食和裝飾品,東西掉了盡量別撿,如果非撿不可,應該把車臨停在路邊再撿。

4.與乘客嬉鬧

很多人一邊開車一邊與副駕駛座的人打鬧,這樣與講電話同理,容易分心。建議駕駛要掌控好與乘客聊天的限度,不要肢體接觸或口角,乘客也要做到盡量別分散駕駛的注意力。

駕駛與副駕駛的互動分寸要拿捏好。圖擷自<a href=https://www.pexels.com/photo/adult-automobile-car-dashboard-299311/ target="_blank" align="right">pixels</a>
駕駛與副駕駛的互動分寸要拿捏好。圖擷自pixels

5.看路邊熱鬧

有時路邊會發生一些令人目不轉睛的事件,駕駛若注意力被吸引容易發生事故。另外有些人會邊開車邊找路,或從後照鏡整理妝容,這都容易讓人分心。

開車愛睏怎麼辦?

根據交通部統計,過去分心與疲勞駕駛占交通事故原因達2成,2016年更有多達2304人因疲勞駕駛而肇事,造成2675人傷亡。開車時要怎麼樣才能趕走瞌睡蟲?不防試試以下7種方法。

1.避開高危險時段

凌晨和下午3點是人最容易想睡覺的時段,盡量避開在這時間開車。

2.停車小睡

長途開車難免犯睏,不妨在安全場所停車打個盹,白天睡半小時、夜晚睡1.5小時,可提神醒腦。

不少民眾長途開車,會在車內小睡片刻。報系資料照
不少民眾長途開車,會在車內小睡片刻。報系資料照

3.用亮光趕走睡意

光線能抑制人體分泌褪黑激素,減少睡意,如果夜間駕駛,可以中途停車,到服務站買東西,用光照趕走睡意。

國道三號清水服務區。報系資料照
國道三號清水服務區。報系資料照

4.降低車內溫度

車內暖和舒適讓人昏昏欲睡,夏天可以打開空調降低溫度,冬天可開窗讓冷風吹入。

5.喝咖啡

咖啡因能刺激大腦,讓人精神亢奮,但要15~30分鐘前喝才有效,因此駕駛前半小時可喝杯咖啡提神。

6.吃甜食

吃糖果餅乾能提昇血糖,給大腦補充營養,保持清醒。

甜食有助提神。<br />記者王騰毅/攝影
甜食有助提神。
記者王騰毅/攝影

7.植物精油

薄荷、迷迭香的香氣有提神效果,駕駛前可在車內滴幾滴這類植物精油,有助提神。

提神 咖啡因 零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