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接觸藍光更易罹癌 路燈手機平板都會散發

圖片來源/ingimage
圖片來源/ingimage

新研究發現,接觸藍光可能使人更容易罹患乳癌前列腺癌,風險高出1.5到兩倍。戶外LED照明、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裝置都會散發藍光。

這份研究23日刊登於期刊「環境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比較居住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和馬德里、約2000名乳癌或前列腺癌患者及約2000人的對照組,過去在夜間接觸人造光源的情況。

研究人員透過國際太空站(ISS)的影像,量測路燈等戶外人造光源的接觸情況;並透過自填問卷,量測室內人造光源的接觸情況。

他們發現,夜間接觸高等級戶外藍光的受試者,比起接觸較少的人有約1.5倍高的機率會罹患乳癌,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則高兩倍。此外,根據研究,接觸較高等級室內光源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也高2.8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不是所有的戶外LED照明都會散發藍光,僅部分、特別是色溫超過3000K的照明才會。

智慧型手機和平板也會散發藍光,不過研究主筆、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環境及永續研究所(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ilityInstitute)研究員米格爾(Sanchez de Miguel)提醒,他們只量測戶外LED的藍光,沒有量測手機和平板。

想減少接觸手機及其他裝置藍光的人,可以下載F.lux、Redshift、SunsetScreen、Iris和Twilight這些應用程式。根據全國公共電台(NPR),iPhone也內建有Night Shift功能,可將藍光過濾掉。

藍光 前列腺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