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年過40開始有「加齡臭」?老人味究竟是怎麼來的?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老人容易體味重。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人容易體味重。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人容易體味重。<br />圖/ingimage
老人容易體味重。
圖/ingimage
先前有健康媒體刊載一篇文章,標題是《為什麼40歲以後,身上開始有「老人味」?》

它並非謠言或偽科學。但是,它所提供的資訊,有些是過時了,有些是已經被證實為錯誤。

為什麼會過時又錯誤?原因有三:(1)這篇文章是根據《加齢臭読本》一書,而此書的作者奈良巧並無醫學背景,(2)奈良巧僅僅是整理一篇資生堂的研究報告「高齡者特有的味道緣由」,(3)這篇資生堂的研究報告是發表於1999年。

加齡臭是什麼?

上面有提到《加齢臭読本》一書。

「加齡臭」是日文。它就是中文的「老人臭」或「老人體味」,英文的“Old Person Smell”。

英文還有另一個詞 — Nursing Home Smell(老人院味道)。這除了表示歐美國家有較多的老人院之外,也指出「老人體味」並無國界,中外皆同。

但是,儘管如此,日本卻可能是這世界上對「加齡臭」最在意的國家。

根據一家日本報社在2014年所做的調查,40.9%的日本人認為在所有的體味中,「加齢臭」是最惱人的。

我用「加齡臭」做網路搜尋,的確是搜到無窮無盡的文章(日文)。

可能就因為日本人對「加齡臭」非常在意,許多相關的重要科學研究,是出自日本。

加齡臭是怎麼形成的?

其中,最關鍵的是一篇發表於2001年的研究報告:2-Nonenal newly found in human body odor tends to increase with aging(在人類體味中新發現的2-壬烯醛往往隨著年齡而增加)。

從這個標題就可看出,研究人員從人類體味中新發現了一個叫做2-Nonenal(2-壬烯醛)的化學分子,而該分子的量(濃度)往往是隨著年齡而增加。此一分子目前被認為是「老人體味」的元兇。

2-壬烯醛是皮膚表面的Omega-7脂肪酸(棕櫚油酸和異油酸)被氧化而產生的。

所以,要解決「老人體味」的問題,就是要去除2-壬烯醛,或避免Omega-7脂肪酸被氧化。

只可惜,到目前為止,有關這方面的“科學”研究,都只出現在一些化妝品或衛生品公司的網站。

例如,化妝品公司資生堂在網站上聲稱「世界第一 – 我們開發了防止“壬烯醛”的技術」,「所以,當我們成功地創造出一種能夠與這種獨特氣味協調一致的香水時,我們將它命名為“和諧香水”」。

還有,皮膚保養品公司Mirai Clinical(未來臨床)說他們生產一種用柿子萃取物做成的肥皂,可以立即消除97%的壬烯醛。他們還解釋說,用柿子萃取物洗澡是藝妓擁有美麗皮膚的秘訣。

皮膚保養品公司聲稱製作出肥皂,可以立即消除97%的壬烯醛。用柿子萃取物洗澡是藝妓擁有美麗皮膚的秘訣。圖為示意圖,章子怡在「藝妓回憶錄」飾演藝妓。圖/摘自Imdb
皮膚保養品公司聲稱製作出肥皂,可以立即消除97%的壬烯醛。用柿子萃取物洗澡是藝妓擁有美麗皮膚的秘訣。圖為示意圖,章子怡在「藝妓回憶錄」飾演藝妓。圖/摘自Imdb

此類廣告是否屬實,我查不到資料。所以,這類產品是否有效,我也不知道。

知名醫療資訊網站WebMD有此一說:只要該洗澡時洗澡,以及讓你的住所空氣流通,就好了。所以關鍵還是在於個人的衛生管理。

體味 洗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