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砧板選木質還是塑膠好?美專家曝塑膠砧板的缺點

砧板示意圖。
砧板示意圖。
圖╱朱慧芳

砧板是廚房重要的輔助器具,常見的木質砧板和塑膠砧板,兩者各有優缺點。美國去年發表一項研究指出,塑膠砧板比木質砧板細菌更多。

木質和塑膠砧板各有擁護者,木質砧板厚實堅固又耐剁,適合難切割的食材,但處理完生食如果不洗乾淨,可能長黴和發臭。塑膠砧板質地輕巧,但是不耐熱,不宜將剛起鍋的食物放在砧板上,使用時也要避免用刀刮擦面板,避免塑膠微粒沾染在食物上。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2017年發表一項研究,發現包含沙門氏菌等多種細菌難以在木質砧板上存活,但是卻能在塑膠砧板上繁殖旺盛。

而且木質砧板厚實堅固,不易出現嚴重凹痕,讓細菌不好藏匿。另外塑膠砧板多以聚丙烯、聚乙烯等化學物質製成,如果買到質地粗糙的不合格砧板,很可能將這些化學物質吃下肚。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食安研究員指出,砧板無論是塑膠還是木質都存在藏污納垢的風險,建議切食物前要用熱水和清潔劑徹底洗淨,使用同一塊砧板時要先處理蔬菜再處理生肉;用完砧板後要即時清洗並擦乾,放在乾燥處。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