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蛋殼有斑點疑染菌?專家這樣解釋

農委會表示,母雞在產蛋期間,容易受到環境溫度、營養、緊迫等因素影響,導致蛋殼厚薄與顏色差異,此為自然現象。記者彭宣雅/攝影
農委會表示,母雞在產蛋期間,容易受到環境溫度、營養、緊迫等因素影響,導致蛋殼厚薄與顏色差異,此為自然現象。記者彭宣雅/攝影

網路謠傳「蛋殼長斑點的雞蛋最好不要吃,因為這種長斑點的雞蛋,很可能是因為感染了細菌」,讓消費者人心惶惶是不是真的?

農委會表示,母雞的卵巢大約每天會排一個卵 ( 即俗稱蛋黃 ) ,蛋黃隨即在輸卵管慢慢往前推進,推進過程,輸卵管會慢慢分泌蛋白加到蛋黃外面,然後再分泌黏液形成兩層蛋殼膜。

這過程大約 4 個小時後,推進殼腺 ( 子宮 ) ,在此形成蛋殼 ( 約需 21 小時 ) ,鈣沉積與色素降解則在此階段完成,最後從泄殖腔產出到體外,即市售的生鮮雞蛋。

農委會表示,母雞在產蛋期間,容易受到環境溫度、營養、緊迫等因素影響,導致蛋殼厚薄與顏色差異,此為自然現象。

網路謠言談到蛋殼有斑點,農委會表示,蛋殼斑點顏色則因品種而異,不一定為褐色或白色。雞蛋產生,如同人類生產一般,正常產道是無菌的。所以在正常情形下,雞蛋無論蛋黃、蛋白或蛋殼表面應該都是無菌的,雞隻若輸卵管遭細菌感染或人為的破壞性損傷,才會汙染到蛋白,但這種機會非常少見,業者也會謹慎處理這些蛋品不致流入市面。

農委會表示,國內外的確曾發生過沙門氏菌引起的雞蛋食物中毒事件,但多半不是雞蛋本身引起的,而是飼養管理或加工保存不當所引起,因此,單純由蛋殼斑點來判斷雞蛋感染病原菌判定並不可行。

編輯推薦

雞蛋 蛋黃 沙門氏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