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心理學教授說膽固醇越高越健康 飽和脂肪遭妖魔化?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蛋含膽固醇,不能吃太多。
蛋含膽固醇,不能吃太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先前有位好友傳來短訊,內容如下:

王醫師的好知識分享~

【關於飽和脂肪膽固醇心臟病科學研究的抹黑及欺瞞之最新發展】

非常好的影片! 內容將這60年前,有關對於飽和脂肪與膽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謊言有非常完整的解說

短訊裡所附上的影片是在2017-6-17發表,長度一小時,標題是David Diamond – An Update on Demonization and Deception in Research on Saturated Fat…(David Diamond – 有關飽和脂肪研究裡妖魔化和欺騙的最新信息…)

如標題所示,這個影片是David Diamond的演講,而演講的內容主要就是在說,飽和脂肪如何被妖魔化(也可翻成“抹黑“)。

David Diamond是南佛羅里達大學心理學系的教授。他的專長以及研究領域都是與心理學相關的(如認知功能,行為,學習,記憶)。

他在影片裡有解釋為什麼他會踏入一個與他專長無關的領域(飽和脂肪/心臟病)。他說,他在2007年,由於極度擔心他超高的膽固醇會導致他早死,所以就開始查閱這方面的文獻。

他的結論是:(1)高膽固醇與心臟病無關,(2)膽固醇越高越健康,(3)壞膽固醇越高,死亡率越低,(4)攝取越多飽和脂肪,越不會死於心臟病,(5)他汀類藥物對心臟病有微不足道的作用,以及(6)維他命K2,巧克力,奶油等等“替代療法”比他汀類藥物更能減少心臟病。

他在影片裡有出示讓他得到這些結論的研究報告。但是,很不幸的是,他卻完全沒有出示與他的結論相悖的研究報告。

事實上,在醫學文獻裡,與他的結論相悖的證據,是遠遠超過與他的結論一致的證據。

不過,像他這樣,一個有地位人士(如醫生,教授)發表顛覆性的言論,也早已不是新鮮事。

遺憾的是,普羅大眾往往看不清,這類言論到底是為大家好,還是為發表的人自己好。

我先前針對一位醫生發表的「高齡醫學,推翻過去」裡有這麽三句話:

有關老年人血糖,血壓,血脂高於正常值反而比較好,這種說法當然是「深得民心,正合我意」。但問題是,科學證據有幾分?

我只是要指出,什麼是共識(有大量科學證據支持),什麼是個人言論(也許有一些科學證據支持)。

至於你要相信共識,還是相信個人言論,選擇是在你自己,而後果的承擔也在你自己。

朋友短訊裡的「王醫師的好知識分享」很顯然就是希望你相信「共識是抹黑,個人言論是良心」。

如果你選擇相信王醫師或David Diamond(改成多吃飽和脂肪),而結果真的變得更健康,那,請你務必要通知我,好讓我跟普羅大眾分享,救世濟人,功德無量。

飽和脂肪 心臟病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