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錯的時間洗澡反而睡不著!這3個時間最好別洗澡

大陸女星沈夢辰在微博貼出一系列「洗澡」照片。圖/取自<a href=http://photo.weibo.com/1732927460/wbphotos/large/mid/4085314777379112/pid/674a5fe4ly1fdmoz4jrjsj22io1w0b2g target=blank>微博</a>
大陸女星沈夢辰在微博貼出一系列「洗澡」照片。圖/取自微博

很多人喜歡在睡前洗個熱水澡,舒服乾淨的上床睡覺,但在不對的時間洗澡可能反而干擾睡眠,據生命時報訪問皮膚科醫師,提醒讀者幾個不適合洗澡的時間點。

研究發現體溫降到特定溫度時,人才會有睡意,如果體表溫度升高,會影響睡眠。洗澡會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疲勞,但也會讓體表溫度升高,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使得人不容易想睡,這就跟不建議睡前做激烈運動同樣道理,都會讓體溫太高。

醫師建議洗澡至少要在睡前1小時,水溫控制在攝氏37~39度,這樣到了睡覺時間,體溫已降到適合的溫度,比較容易入睡。如果回家時間太晚,可以在洗完澡後用冷水敷額頭和沖手腕,幫助降低體溫。

除了臨睡前,醫師還提醒另3個不適合「立刻」洗澡的時間:

1. 運動後

很多人一運動完、滿身大汗就迫不及待想洗澡,但這時身體處於興奮狀態,不適合馬上洗熱水澡,這樣會讓血液流向肌肉和皮膚,導致其他器官供血不足。再者運動完呼吸急促,在空氣不流通的浴室容易缺氧,產生頭昏眼花、虛脫暈厥的症狀,建議運動完休息30~45分鐘後再洗澡。

2. 飯後

飯後立刻洗澡會讓消化道血液減少,影響食物消化吸收。

3. 空腹

空腹洗澡會造成低血糖和腦部供血不足,嚴重可能昏倒,建議最佳洗澡時間為飯後1小時左右。

洗澡 運動 體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