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搭機2禁忌3注意 這個位置最易被傳染疾病

空中旅行,可能是讓傳染病和流行病快速蔓延的一大渠道。
空中旅行,可能是讓傳染病和流行病快速蔓延的一大渠道。
圖/ingimage

空中旅行,可能是讓傳染病和流行病快速蔓延的一大渠道。艾莫利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最新研究發現,如果想減少感染疾病風險,搭機時,最好選擇靠窗座位;而且,小心別碰到咳嗽的機組人員、也不要在飲料中加冰塊。

該研究記錄全美十個州際航班、只有單排走道的經濟艙人員移動情形,據此模擬飛行過程中的細菌傳播狀況。結果發現,機艙座位靠哪裡,可能影響呼吸系統疾病的傳染機率:走道座位與人接觸最多、中間座位其次,靠窗座位最少。在已感染乘客周圍的11名乘客,最有機會被傳染;傳給機上其他乘客的機率相當低。

臨床傳染病雜誌報導,2008年的一個旅行團搭機從波士頓飛洛杉磯途中,上吐下瀉,被感染到的機上乘客不是坐在病人旁、就是坐走道座位。

研究也顯示,儘管機組人員病得很厲害時不太可能上班,但若他或她得了傳染病,平均會感染給4.6名乘客。因此,「空勤人員生病時停飛,非常重要」。

此外,有空服員在Reddit社群網站揭露民航祕辛、好心建議:「不要在機上飲料裡加冰塊,因為放冰塊的托盤很少清洗。」

同時,病菌可能在機艙裡待好幾天。美國微生物學會獨立研究指出,座位靠背口袋若附著了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最長可停留168小時,飛機座位扶手上的大腸桿菌(E.coli,可導致腎臟問題和死亡)可存活96個小時。

傳染病 大腸桿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