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翻轉臭臉 學者研發用微笑、笑聲解鎖啟動手機

大仁科技大學校長、成功大學退休講座教授王駿發開發應用於手機的「微笑解鎖系統」與「笑聲解鎖系統」。圖/王駿發教授提供
大仁科技大學校長、成功大學退休講座教授王駿發開發應用於手機的「微笑解鎖系統」與「笑聲解鎖系統」。圖/王駿發教授提供

常常臭臉、忘記微笑嗎?大仁科技大學校長、成功大學退休講座教授王駿發,開發應用於手機的「微笑解鎖系統」與「笑聲解鎖系統」,手機偵測到使用者的笑臉與笑聲,才能開鎖提供使用,後者更得哈哈笑出一定音量,皮笑肉不笑還不能開,提醒人們記得笑著展開一天的生活。

王駿發認為,微笑是幸福的指標之一,但人們常常埋首工作、忘記要好好笑,但科技有機會翻轉人們的習慣。研究團隊向科技部申請計畫,計畫結束後仍繼續自行開發,設計應用於手機上的「微笑解鎖系統」與「笑聲解鎖系統」,相機、麥克風偵測到使用者的笑臉與笑聲,才能開鎖使用手機,其中「笑聲解鎖系統」更得哈哈笑出一定音量,皮笑肉不笑還不能開,提醒人們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面對生活。

王駿發認為,科技專業分割得十分細微,科技人埋首各自專精的技術時,不僅難以創新,更可能忘記「帶給人幸福」的初衷,使得技術看似不斷往前進步,但實則讓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離、貧富懸殊、資源過度耗費等,背離幸福。

幸福是什麼?很難一言以蔽之,王駿發認為,幸福至少包含英文字母開頭為happiness的九大元素,包括健康、感恩、喜悅、利他、智慧、創新、經濟基礎、滿足和永續經營等。

有鑑於此,王駿發約莫在10年前就開始提倡「橘色科技」概念,強調科技的創新發展一定得包含人文元素、保有人性溫暖,以促進健康、幸福、關懷為三大追求面向。他曾研發「快樂偵察機」,偵測人們的笑臉、笑聲與腦波來檢視快樂指數,也曾研發懂得察言觀色的「吉利機器人」,能陪伴長者、與之對話,手機上的「微笑解鎖系統」與「笑聲解鎖系統」也都是橘色科技實例。

2014年起,王駿發在大仁科大推動幸福學通識課程,結合文學、心理、社工、幼保、經濟、科技、環工、藥學等不同背景的師資,帶領學生廣泛談論個人幸福、家庭幸福與社會幸福,盼學生無論在學習、創新或面對人生,都不離促進自己與他人更幸福的初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