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歇斯底里的人,比較不容易得癌症?

關於不容易罹患癌症的性格中,令人深感興趣的是被稱為歇斯底里性格的類型。
關於不容易罹患癌症的性格中,令人深感興趣的是被稱為歇斯底里性格的類型。
圖片/ingimage

具有攻擊性的人

性急且容易焦躁、不服輸、攻擊性強的性格,稱為A型人,這類型因為容易罹患心臟疾病而受到關注。美國醫師傅利曼(與長壽學者傅利曼為不同人)是一位研究循環系統的專家。他發現門診的椅子上會有特殊的損傷,損傷都集中在椅子的前方,恐怕是頻繁摩擦造成的。為什麼呢?他覺得很不可思議,於是傅利曼觀察等待區患者的樣子,發現患者們都很急躁,椅子坐得很淺,不停地重複站起來坐下。這件事讓傅利曼懷疑,急躁、無法穩定下來的特質是不是跟心臟病有關?於是他開始調查,所發現的就是這種A型人。

在後來的研究中也逐漸發現,攻擊性強或是競爭心態、對人產生敵意,不只針對心臟,其它疾病的發生率也會升高,引發死亡的機率也很高。在法國進行約達十三年的世代研究中發現,神經過敏、焦慮或是容易有攻擊傾向,是提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

在調查肺癌發病年齡的研究結果也顯示出,攻擊性或敵意強,特別是言語暴力激烈的人,容易得到肺癌。敵意與攻擊性這類特性非但沒有好處,還會縮短壽命。這類型的人很難發現這會對自己的身體造成壓力,導致身體會先衰弱下來。

不容易得癌症的性格

與A型差不多,一樣被診斷屬於容易罹患癌症的性格是C型人。C型人不會以自己為優先而是過於配合對方,過度奉獻自己的典型,因為過度壓抑自己造成壓力增加,甚至可能對免疫力造成不好的影響。

只是,這不能證明跟所有的癌症都有關係。以整體來說,還沒有特定的性格已經被證明容易罹患癌症。然而我們看看各種癌症,會發現幾乎已證明這樣關聯的疾病,其中之一就是乳癌,已經有研究結果報告(Eskelinen & Ohonen, 2011)指出,大多發生在對丈夫或孩子過度奉獻的人身上。

但是,根據有關大腸癌發病的日本研究,並不認同有抑制感情傾向或是奉獻型的人特別容易得到大腸癌。只是,相反的,自我中心的人顯示出較少罹患大腸癌,若按照這個解釋,自我犧牲的人會承受多餘的壓力,至少不能說有好的影響。

關於肺癌,如同先前所述,具有攻擊性或敵意、焦慮或神經質的傾向時,發病年齡有提前的傾向。

關於不容易罹患癌症的性格中,令人深感興趣的是被稱為歇斯底里性格的類型。歇斯底里性格又稱為演技性人格特質,小小的事情也會大吵大鬧,鬧得很激烈是他們的特徵。只要對他們不利時,身體馬上就不舒服,一點點的打擊就會暈倒、過度換氣,手腳無法動彈等。有這種性格傾向的人,據說不容易得癌症,在日本實施過的大腸癌相關調查中,也認為這種性格有抑制發病的傾向。

僅僅一點點壓力就把大家都牽扯進去鬧得很大,或許有保護自己遠離壓力的效果。

(摘自《你是長壽的性格嗎?:比起飲食與運動,性格與生活哲學更能影響你的壽命》第二章,時報文化出版)

.書名:你是長壽的性格嗎?:比起飲食與運動,性格與生活哲學更能影響你的壽命
.作者: 岡田尊司  
.譯者: 張婷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1/16
.書名:你是長壽的性格嗎?:比起飲食與運動,性格與生活哲學更能影響你的壽命 .作者: 岡田尊司 .譯者: 張婷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1/16
關於作者/岡田尊司 Okada Takashi

一九六○年生於香川縣,是精神科醫師、醫學博士。自東京大學哲學系退學,畢業於京都大學醫學系。於京都大學研究所高級腦科學講座神經生物學教室、大腦病態生理學講座精神醫學教室從事研究。現任職於京都醫療少年院。以臨床醫師的身分面對年輕人的心靈危機。主要著作有《邊緣性人格障礙》、《了解孩子們的心病》、《思覺失調症》(PHP新書)、《腦內汙染》(文藝春秋)、《亞斯伯格症候群》(幻冬社新書)、《母親這種病》、《父親這種病》、《人際過敏症》(時報出版)等。

(本文摘自《你是長壽的性格嗎?:比起飲食與運動,性格與生活哲學更能影響你的壽命》,時報文化出版)

壓力 大腸癌 長壽 壽命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