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野心勃勃的人容易早死? 精神科醫師告訴你真相

野心對身體不好嗎?
野心對身體不好嗎?
示意圖/ingimage

我們都知道,擁有極高的野心較容易成功。

野心恰如一種惡,會損及人性,有時也會被強調成似乎是有害健康的見解。例如山崎豐子的小說《白色巨塔》,是描述一位很有野心的外科醫生財前,雖然爬到教授的位置,卻因為驕傲被捲入醫療疏失的官司,自己也被胃癌侵蝕逐漸毀滅的故事。在那個故事裡,人類的野心被解釋為醜陋的東西,是將他人毫不留情踢下去,一股自私自利的能量,藉由毀滅性的懲罰,讓讀者感覺到心靈淨化的構圖。

但是,財前為了當上教授而努力奮鬥,真的是那麼不對的事嗎?財前是貧窮的單親家庭出身,為了擺脫貧困與逆境,他把對成功所懷抱的巨大野心當作心靈的原動力,可以說也是刻苦勤勉。若把這樣的他視為「惡者」,以他的失敗讓讀者一吐心中怨氣的話,設計這種情節反而可以說是作者內心潛藏著扭曲過的「惡意」。

把沒有野心欲望的登場人物與他並列,然後促使讀者去讚美那些人物。與之相比,充滿野心的主角就被視為應受唾棄的人。

尼采把這種大眾心理的心境稱為「無名憤怒」。在心裡為財前的毀滅喝采,可以說是無名憤怒才會有的心態。人們的內心都會有為成功者的失敗而開心的心理,這是很難否定的事實,因此煽動人心的無名憤怒可以為小說或電視劇博得人氣,但是,如果就把因無名憤怒而歪曲的見解認定是事實那也太過草率了。

現實中像財前那樣累積許多辛苦努力爬上來的成功者,並不是那麼壞的人,也不是那麼沒有人性。特別是依據傅利曼等人的研究顯示,也不會那麼早就病倒。他們反而都享受著健康與長壽。即便不如電視劇或小說那麼有趣,但這就是現實。

而更值得訝異的是,孩提時代就對成功有很高動機的人,即使不怎麼成功,也有抑制死亡率的傾向,相反的,對成功缺乏動機的人,在人生以不成功告終時,會顯示出最高的死亡率,也有早死的傾向。

但是,最能長壽的還是對成功沒有太大動機但是卻成功的人。只是,我們不能忘記,這樣的比例,比帶著想成功的動機而成功的人少很多,是非常非常幸運的人。

.書名:你是長壽的性格嗎?:比起飲食與運動,性格與生活哲學更能影響你的壽命
.作者: 岡田尊司  
.譯者: 張婷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1/16
.書名:你是長壽的性格嗎?:比起飲食與運動,性格與生活哲學更能影響你的壽命 .作者: 岡田尊司 .譯者: 張婷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1/16
重要的是,這顯示了並沒有特意朝著成功去努力的「無欲」型,其實才是最受到人生浮沉左右的人,這個諷刺的結果或許又是人性中深奧的真相。

關於作者/岡田尊司 Okada Takashi

一九六○年生於香川縣,是精神科醫師、醫學博士。自東京大學哲學系退學,畢業於京都大學醫學系。於京都大學研究所高級腦科學講座神經生物學教室、大腦病態生理學講座精神醫學教室從事研究。現任職於京都醫療少年院。以臨床醫師的身分面對年輕人的心靈危機。主要著作有《邊緣性人格障礙》、《了解孩子們的心病》、《思覺失調症》(PHP新書)、《腦內汙染》(文藝春秋)、《亞斯伯格症候群》(幻冬社新書)、《母親這種病》、《父親這種病》、《人際過敏症》(時報出版)等。

(本文摘自《你是長壽的性格嗎?:比起飲食與運動,性格與生活哲學更能影響你的壽命》,時報文化出版)

長壽 死亡率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