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擦1個月他擦3個月 日本廁紙愈做愈長的驚人原因

日本已經展開新一波的「廁紙革命」,推出超級加長版廁紙。
日本已經展開新一波的「廁紙革命」,推出超級加長版廁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台灣努力平定「安屎之亂」、民眾排隊搶購衛生紙之際,日本已經展開新一波的「廁紙革命」。一捲廁紙同樣面積大小下,使用量現在已經提升到往昔的3倍。

●日本終極衛生紙 75公尺長

日本廁所用衛生紙與台灣最大的不同在於,台灣多是平板或抽取式衛生紙,日本的廁紙則是捲筒式。

日本加長版廁紙,同樣一卷廁紙使用長度是往昔的3倍長,其中的經濟效益超乎想像。<br />東京記者蔡佩芳/攝影
日本加長版廁紙,同樣一卷廁紙使用長度是往昔的3倍長,其中的經濟效益超乎想像。
東京記者蔡佩芳/攝影

日本過去通用的單張廁紙一卷攤開約25公尺,伴隨著生產技術進步,密合度更好,同樣的體積下,單張50公尺、兩張重疊廁紙25公尺的兩倍長,已經幾乎等於是現在的標準尺寸,現在還有3倍長的超級加長版廁紙,讓日本家庭主婦們趨之若鶩。

●為何這麼長?原因超乎想像

廁紙變長了有很重要嗎?這可是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革命,重要性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房子小:節省收納空間

其實加長版廁紙與一般廁紙換算起來,同樣的長度,價格也幾乎一樣。但是,現在人晚婚、不婚的比例越來越高,一人獨居者大多承租小套房,收納空間有限,同樣體積使用時間長一倍,不但囤積的需求自然變小,也減少補貨的頻率。更不用說搶購廁紙的奇觀了。

同樣體積下,每卷廁紙的使用量變長了,民眾可以減少囤積廁紙,將有限的收納空間挪做其他使用。<br />東京記者蔡佩芳/攝影
同樣體積下,每卷廁紙的使用量變長了,民眾可以減少囤積廁紙,將有限的收納空間挪做其他使用。
東京記者蔡佩芳/攝影

少子化:減少補貨次數

隨著人口結構往少子化高齡化發展,日本社會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已經開始浮現,超市、超商、連鎖餐飲店都有缺工困擾。消費者購買次數減少,代表補貨上架的頻率也會降低,須要的庫存空間也變小,對量販店來說可是一大福音。

省物流:包裝成本下降

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同樣也發生在須要大量人力的物流業,物流業人事成本的增加也導致運費上升。加長版廁紙因為使用時間長,可以減少配送的次數,連外包裝的成本也跟著下降,同樣能提升廁紙業者營收。

換言之,日本廁紙變長了,其實是為了解決現代人時間不足、勞動力不足等問題的成果。

日本廁所內常見設置多個廁紙捲桶,降低使用者沒有廁紙可用的機率。<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本廁所內常見設置多個廁紙捲桶,降低使用者沒有廁紙可用的機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廁紙品質下功夫 卷芯能消臭

除去廁紙變長之外,日本業者也積極提升廁紙的品質,有業者在廁紙卷芯使用的硬紙板加入了無花果或銀杏的植物天然消臭成分,降低廁所氣味;有些則是提高了廁紙的吸水能力,讓消費者搭配免治馬桶使用,沖洗乾淨擦拭時廁紙不會在手中爛成一團。

廁紙的設計與品質提升影響產銷、物流,還能減緩高齡化少子化的困擾。如果只想到廁紙是用來擦屁股,那就輕忽廁紙的重要性了。

廁紙的設計與品質提升影響產銷、物流,還能減緩高齡化少子化的困擾。<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廁紙的設計與品質提升影響產銷、物流,還能減緩高齡化少子化的困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少子化 高齡化 馬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