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電子發票不能回收 隨便燒可能產生有毒物質

電子發票。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易辰攝影
電子發票。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易辰攝影

電子發票熱感應紙大行其道,環保署表示,熱感應紙無法回收,因為不知道感熱紙上實際的成分,若有重金屬,燃燒就可能會產生重金屬、有機揮發物等有害化學物質,若燃燒不完全,還可能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政府無法限制商家的商業活動,但可以宣導民眾不要印出來,減少使用。

當初原本是為了環保改用電子發票,沒想到電子發票成了商家宣傳廣告的園地,除了發票內容外,更多的是泡麵飲料等促銷資訊,且電子發票無法回收。

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表示,電子發票為了要能夠感應、耐熱,上面有許多化學藥劑,為了讓紙類可達到防水、防油、防熱、防塑等效果,會添加如隱性染劑、發展劑、敏化劑等化學材質。

賴瑩瑩說,熱感紙回收後如需製成一般再生紙,技術上尚無法排除紙張上的塗佈層,受熱會產生斑點,影響再生紙的品質;且製程成本高,可回收再利用比率極低,因此採焚化方式處理。

環保署也表示,如果感熱紙進焚化爐燃燒,就不會產生戴奧辛,因為焚化爐溫度非常高。

賴瑩瑩指出,環保署已經與財政部針對這議題開過一次會,方向上將引導民眾盡量利用手機載具、悠遊卡等等儲存發票內容,大家盡量別印出來。

至於民眾要把電子發票印出來,除了發票外,還有一長串的廣告內容,賴瑩瑩表示,官方很難限制商家的商業活動,但是她認為,會繼續與財政部溝通,看是用法規還是其他方式,減少列印。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其實電子發票上那些多出來的廣告、促銷,一般民眾根本很少去以細看上面在寫什麼;當初這樣的設計就很怪,已經是「電子發票」,就站在環保的觀念,就應該盡量減少列印、朝向無紙化,怎麼反倒是越印越長、越來越多?

謝和霖說,熱感應紙還不能回收,造成麻煩,政府應該對於商業廣告、促銷等,發票額外內容部分做管制,至少有規範,能夠減少使用。

重金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