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腿細命短?一把捲尺量身體5尺寸測健康

大腿圍。
大腿圍。
圖/Ingimage

腿粗不一定是壞事?據生命時報報導,醫學上可從身體的尺寸,包括腰圍、大小腿圍、頸圍等,可看出一個人是否健康,快拿出捲尺來量量吧!

大腿圍

據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長達12年的研究,分析上百名男女受試者的身高體重、大腿圍和罹患疾病,大腿圍小於46公分者的死亡率比大腿圍60公分高三倍,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增加兩倍。專家認為大腿圍的長度可能與心肌重量成正比。

然而大腿圍太粗也等於增加肥胖的機率,研究人員指出理想的大腿圍為46~60公分。

小腿圍

法國研究發現小腿圍小於33公分的女性,罹患「頸動脈斑塊」的風險較高,頸動脈斑塊的形成與多種因素和疾病有關,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等,嚴重者恐導致中風。

如果小腿夠粗壯,小腿肚的皮下脂肪會儲存能促進血液循環的脂肪酸,避免頸動脈斑塊的形成,相對地小腿肚太細就無法這樣達成,所以適當鍛鍊強健小腿肚有益健康。

頸圍示意圖。記者邱榆蕙/攝影
頸圍示意圖。記者邱榆蕙/攝影

頸圍

研究發現頸圍是測量上半身脂肪的方法之一,而上半身脂肪與心臟疾病有關。美國弗雷明漢心臟研究學會調查3000多名民眾,男性頸圍增加3公分,體內好膽固醇就降低0.12毫莫耳/升、女性降低0.15毫莫耳/升,這使得細胞內更多的膽固醇無法轉換到肝臟代謝。也就是脖子愈粗代表血脂異常可能性愈高、罹患心臟病風險較高,雙下巴、脖子粗短都可能是心臟不健康的警訊。

一般認為男性頸圍需小於38公分、女性小於35公分,頸圍與小腿圍差不多相等。

腰圍不斷發福,可能是糖尿病徵兆。(美聯社)
腰圍不斷發福,可能是糖尿病徵兆。(美聯社)

腰圍

腰腹部是腎臟、肝臟等重要器官聚集的地方,如果脂肪過多,會破壞胰島素系統,增加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風險。美國哈佛大學等機構研究4萬多名的女性,發現腰圍超過89公分的女性,早死率比腰圍小於71公分的女性高出79%。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也指出,腰圍增加1英吋,罹癌風險就會增加8倍。

即使體重沒超標,但腰上堆積太多脂肪,同樣也有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依照衛福部頒布的標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則屬於肥胖。

腰臀比

「腰臀比」是判斷腹型肥胖的指標,腰臀比即「腰圍除以臀圍」,男性腰臀比≧0.9,女性腰臀比≧0.85,則稱為肥胖。

英國研究發現比起BMI,腰臀比更能準確測出一個人的健康。腰臀每增加0.1,男性早死率增加34%、女性增加23%。

體脂率

光用體重看健康不夠準確,用體脂率才能精準判斷是否肥胖,體脂率代表身體中脂肪的佔比,一般而言男性體脂為15~20%,女性25~28%。如果男性高過25%、女性高過30%都屬於肥胖,易引發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相對地體脂率也不宜過低(男低於5%、女低於13%),可能使得身體功能失調。

體脂率 脂肪肝 腰圍 肥胖 腰臀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