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研究:大腦學習細胞 13歲後停止增生

一項研究報告今天指出,掌管人類記憶和學習的大腦區域,似乎約在13歲時停止製造神經細胞。

一般廣泛認為,人類的大腦海馬迴(hippocampus)區域會持續生成神經元直到成年,跟其他哺乳類動物一樣,但這項研究結果挑戰了舊有觀念。神經元透過化學性和電性訊號傳遞訊息。

一些研究曾指出,人類大腦的海馬迴每天生成數百個神經元,並認為尋找促進神經新生(neurogenesis)的方法,能幫助解決老化伴隨的腦部病變。

然而,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California in San Francisco)的報告共同作者阿爾瓦雷茲-拜伊拉(Arturo Alvarez-Buylla)告訴法新社,觀察59名成年者和孩童的腦部樣本,「我們發現18歲以上民眾的海馬迴沒有年輕神經元,或新神經元祖細胞分裂的證據」。

他表示,研究人員在剛出生至1歲之間孩童的腦部找到一些神經元,「還有7歲至13歲間找到幾個」。

這篇研究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研究團隊表示,研究「指出,人類海馬迴主要在胎兒腦部發育時期生成。」

根據同樣刊登於「自然」的評論,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神經科學家史奈德(Jason Snyder)形容這項研究結果「發人深省」。

他說,「這些研究結果肯定會引起爭議」,強調必須經由其他研究人員證實。

海馬迴 腦部發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