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不知道的冷知識:刺青為何長留在皮膚上?

美國《實驗醫學期刊》的一篇新報告指出刺青保留在人類皮膚的原理,圖為去年香港中國國際紋身展中的一名紋身女子。歐新社
美國《實驗醫學期刊》的一篇新報告指出刺青保留在人類皮膚的原理,圖為去年香港中國國際紋身展中的一名紋身女子。歐新社

美國《實驗醫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6日公布的一篇新報告指出,白血球巨噬細胞會將刺青顏料保留在真皮層,也就是三層皮膚中的第二層,如此一來,刺青便不會隨著細胞老化剝落而消失。

這些免疫反應細胞會湧到刺針在皮膚上刺青的地方,到細胞死掉前,他們會吞噬外來入侵的顏料,然後留在真皮層。根據這份新報告,細胞外循環機制有效運作,讓刺青成為皮膚上永久的一部分。

該報告共同作者桑德琳.亨利(Sandrine Henri)解釋,巨噬細胞無法活得跟人類一樣久,細胞死亡後會將保留的顏料釋放到真皮層,但這些顏料幾乎立即被旁邊的吞噬細胞吃掉。這就是皮膚上的刺青不會消逝的原理。

研究人員表示,顏料分子在某種細胞回收機制中被攔下,將大部份的顏料保留在真皮層加以處理。

目前要去除刺青,是利用雷射將顏料分子震碎,讓吞噬細胞更容易將小分子的顏料帶到淋巴腺,但可能耗時多年。

選擇性殺死人類皮膚的吞噬細胞可以大幅加速去除刺青的雷射過程,亨利的團隊希望未來可和皮膚科醫師合作,測試這項假設。

編輯推薦

雷射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