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衛生紙純白的比再生紙乾淨?專家告訴你怎麼選擇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Your Best Digs@Flicr, CC BY 2.0

農曆年後最有趣的新聞莫過於「衛生紙之亂」了!撇開各種媒體報導,先來看看此次衛生紙漲價的主因:衛生紙的原料占總成本的48%,也就是說國際原生紙漿的成本上漲,是這次漲價的主要原因。

「原生紙漿?是指砍樹做成的紙漿嗎?」

沒錯,就是你想的那樣,用個比較戲謔的說法:多少樹木因為「屎」而倒下。但其實除了原生紙漿外,其實還有另一種選擇:「再生紙漿」

「再生紙?有再生紙做的衛生紙嗎?」

在台灣,大家對再生紙漿製成的衛生紙可能有點陌生,但在其他國家可不一定:根據經濟部二月底發布的資料,台灣使用再生衛生紙的比例只有5%,遠低於日本65%、歐美50%以上。如果要問,台灣人為什麼不喜歡使用再生衛生紙,原因不外乎是:

「顏色看起來髒髒的!」「用廢棄的紙做的,感覺很不衛生!」「這等於把別人用過的衛生紙拿來擦屁股,好噁心唷!」

嗯......看著這幾年的顯學「文創商品」,有不少都以再生紙的外包裝營造環保、天然、質樸的氛圍,獵取消費者的青睞,再回頭想想台灣5%的再生紙衛生紙普及率,我只能說:誤會真的大了!

別以為白的衛生紙就比較乾淨

首先,再生紙的原料來源是辦公室用紙、印刷業裁邊、回收紙箱、紙盒等,絕對不是別人上廁所用過的衛生紙!再來,再生衛生紙的製程,紙漿會經過400度以上的高溫殺菌程序,所以「衛生」問題也不需要擔心的。

再來,你真的以為白色的衛生紙就比較乾淨嗎?前面有提到,衛生紙的原料來自原生紙漿,也就是砍樹做成的紙漿。有人看過純白色的樹木嗎?事實上,純白色的衛生紙,是經過脫色、脫墨、漂白等加工處理,才有的產物。也就是說,「白色」只是乾淨的假象,更別說有些不肖業者可能會添加螢光劑讓紙看起來更白。

再生衛生紙既環保又沒有衛生疑慮,而且可以就地取材,不見得需要進口,所以價格也不會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的影響,真的可以認真考慮使用再生衛生紙!

衛生紙到底可不可以丟馬桶?

從2017年7月起,環保署開始宣導「衛生紙請丟入馬桶」的新觀念,這跟過去在公共空間常看到的標語「衛生紙請勿丟馬桶,容易引起堵塞」的印象完全不同,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紙漿的原料有分長纖維與短纖維,衛生紙的原料是短纖維,跟長纖維製成的面紙、濕紙巾相比,在正常量的使用下,的確不容易造成馬桶阻塞;此外,將衛生紙丟入馬桶還有減少異味、減少傳染病與細菌孳生的可能,也可以減少蚊蠅孳生。如果確認自己使用的是衛生紙,而不是面紙,就請放心的把它丟到馬桶中吧!

「那為什麼以前不能丟?」

過去請大家把衛生紙丟到垃圾桶中,是因為:衛生紙丟入馬桶雖然不會造成阻塞,但是也需要經過較長的時間才會完全分解,所以當衛生紙丟進馬桶中,的確可能讓抽水肥的間隔時間變短,無形之中也增加了成本。

現代社會中,許多事情的抉擇都是兩害相權取其輕,所以會有「昨是今非」之感。舉個典型的例子:免洗餐具。

80年代台灣肝炎盛行,成為嚴重公衛問題,當年政府大力推動免洗餐具,的確有效的降低肝炎傳染率,讓台灣打贏對肝炎的戰爭。現在滄海桑田,肝炎控制得很好,環保卻成為首要考量了,於是,就開始推廣減少使用免洗餐具了。由此可見,我們不能武斷地用「昨是今非」來評論這種現象:因為每個時空環境下,都有當時最亟需解決的問題。

回到衛生紙,未來如廁後,就直接丟進馬桶吧!另外,也不要因為是在公共場所,衛生紙不用自己出錢,就狂用猛用用力用,鋪滿馬桶蓋鋪滿地板,這些成本遲早都會以其他形式讓大家共同承擔的。有心做環保,最重要的事就是「儘量不要浪費」,使用自己真正需要的量就好,因為任何事物都是有成本的:不是不用付,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那,到底要不要去搶衛生紙呢?

「說了這麼多,到底要不要去搶衛生紙?」

讓我先算題數學給你看,一包110抽的知名品牌衛生紙,大概13~15元,我們就算15元好了。以最高漲價幅度30%計算,相當於一包漲價4.5元,一抽貴了0.041元。假設每天使用20張衛生紙,一年下來,約莫是省了,嗯,298元,一天省不到1元。如果是平板式衛生紙,因為更便宜,所以省的會更少。你真的覺得有必要嗎?

這波「安屎之亂」最有趣的是:展現了消費者的不理性。我還是老調重彈:累積更多知識、理性思考,除了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之外,也可以有更多理性的行為。

延伸閱讀:

買維骨力給爸媽吃有用嗎?外科醫師教你4招:減緩退化性關節炎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肝炎 螢光劑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