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沙茶醬罐頭會造成慢性鋁中毒?台大化工博士揭開「罐頭」的秘密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罐頭示意圖。
罐頭示意圖。
圖/ingimage

最近有一則關於鋁中毒的網路謠言,又重新開始被討論,這則謠言內容非常長,大意簡言之是這樣的:鋁製的罐頭,包含沙茶醬、玉米粒以及鮪魚罐頭等等,吃完後如果直接放入冰箱冷藏,罐頭裡的鋁會溶出,造成慢性鋁中毒!因此這則謠言建議大家,如果開了罐頭沒吃完,要把食物換到玻璃或陶瓷容器內,再放進冰箱保存。

大部分罐頭是鐵製不是鋁製

首先,要跟大家說:裝食物的罐頭,基本上都不是鋁製的!罐頭的材料是「馬口鐵」,也就是鍍錫的鐵皮。所以真的完全不需要擔心會有鋁中毒這回事。錫對人體的毒性很低很低,如果要吃到會對人體有危害的量,在被毒死之前應該已經先脹死了,真的不用過度擔心。

「食物的罐頭都是鐵罐?那飲料呢?」

問得好,飲料的罐子的確有可能是鋁罐,像是可樂、汽水等飲品的確會使用鋁製的罐子,不過,這些鋁罐內層一定會有層有機樹脂的塗層,因為鋁金屬其實怕酸也怕鹼,酸性的飲料直接跟鋁接觸一定是不行的,烤肉的時候檸檬汁滴到鋁箔紙都會變黑了,更何況是整罐可樂?

雖然說罐頭不是鋁做的,不用害怕鋁中毒的問題,不過罐頭打開之後,食物、鐵製罐頭接觸到空氣,的確就會開始有腐敗、生鏽的問題,所以罐頭一但開封,就得儘快食用完畢。所以謠言的後半段,的確是有道理的:未食用完畢的食物最好換到玻璃或陶瓷容器內,再放到冰箱。

鋁鍋怕酸也怕鹼

剛剛也有提到鋁其實怕酸也怕鹼,先前也有寫過鋁鍋相關的文章,而鋁鍋最適合拿來做的事情就是煮水、煮飯、燙青菜!真的千萬千萬不要用檸檬來洗鋁製的電鍋內鍋,或是拿鋁鍋來煮需要加醋的菜,如果家裡的鋁鍋已經變黑變黃了,建議用物理的方式:菜瓜布、鋼刷,或是砂紙,把髒污、變色的地方磨掉,效果好,也不用擔心其他的問題。

延伸閱讀:

爬樓梯 保膝用對肌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鋁中毒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