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夢中地震跑不跑?消防專家:留在床上

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前組長林金宏建議睡夢中地震發生,留在床上較恰當。記者林敬家/翻攝
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前組長林金宏建議睡夢中地震發生,留在床上較恰當。記者林敬家/翻攝

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前組長林金宏在地震發生第一時間在粉絲專業貼文提醒民眾正確應變,他指出,地震時一樓最容易倒塌,千萬不要從樓上就往下衝,這是非常危險的舉動,地震一定要先躲,不要亂跑。

至於睡夢中被地震搖醒到底要不要向外跑?林金宏認為留在床上最恰當,留在床上不會被移位的家具或床鋪撞到,滾到床邊會;留在床上不會跌倒,滾到床邊會撞到床頭櫃或其它物品。更重要是當劇烈搖晃時,你確定可以剛好滾到床邊,而不會滾很遠,撞到其它物品。

很多人說留在床上,天花板塌陷容易被壓死,所以要躲在床邊才不會被壓到。那也可以假設,東西剛好壓到床邊而不是床上,若躲在床邊剛好地板塌陷,人就墜落到下一層,或又被掉落的床鋪壓到,所以要留在床上。上述這兩種假設都已經超出盡人事可以防護的範圍,根本不是應該思考的方向。

地震的應變要領應是針對可以防護的狀況來思考,防護的重點是避免被掉落物品、移位翻覆家具打到,並避免搖晃時跑動跌倒來思考,林金宏也提到,台南維冠倒塌時到現場做了幾百份問卷,所有維冠大樓的人答案都一樣,根本無法移動及起身,所以留在床上相對安全。

地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