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什麼天冷戴帽子、圍圍巾是最好的禦寒方式?

低溫濕冷的天氣,外出民眾戴手套、圍巾及穿厚外套保暖。聯合報系記者侯永全/攝影
低溫濕冷的天氣,外出民眾戴手套、圍巾及穿厚外套保暖。聯合報系記者侯永全/攝影

天氣濕冷,醫師高偉峰說,人頭部、頸部易散熱,最好戴帽子、圍巾「保溫」;中醫師吳明珠則說,如果要用暖暖包,建議放在肚臍下、後腰際,但要避免直接接觸皮膚,以免燙傷。

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受寒流持續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尤其北台灣一整天溫度都介於攝氏7到10度,低溫持續時間及寒冷感覺都會相當長。其他地方早晚也都相當寒冷,清晨台中至台南已出現8、9度低溫,高屏及花東也只有11到13度,白天高溫回升不明顯,中部約13、14度,南部約15、16度。

臉書粉絲專頁「怪奇事物所」日前分享一則圖文:「據說因為血管分布的差異,脖子的散熱速度比兩腿加起來還要快,所以理論上,圍巾是比褲子還要重要的禦寒設備。」貼文也加註「只是理論上,所以拜託你還是把褲子穿好」,搞笑方式引來網友討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受訪時表示,熱的傳導方式包含輻射、傳導、對流和蒸發,人體在一般休息狀況下,熱大多是從頭頸部往外輻射散出,當頭頸部溫差越大,就越容易散熱。熱散出去就會冷,容易失溫,戴圍巾確實是很好的禦寒方式,但最好也戴上帽子,減少頭部散溫。

高偉峰也說,低溫、溫差大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相關併發症,猝死案件也時有所聞。高風險族群,如長者、有慢性病史更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到溫差大的地方。

中醫師吳明珠則分享,很多人喜歡用暖暖包取暖,如果放對位置,可以事半功倍。建議放在肚臍下方的關元穴、頸部附近的大椎穴或肚臍正後方、位於腰椎的命門穴,都有很好的保暖效果,也促進血液循環。但使用一定要隔著衣服,不要直接接觸皮膚,以免燙傷。

溫差大 禦寒 失溫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