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北美地區本季流感疫苗無用 雞蛋害的?

美國本季流感病例證實有八成以上感染H3N2病毒。圖為喬治亞州康明市北方醫院一位醫師上月29日詢問一位流感病患的狀況。
美國本季流感病例證實有八成以上感染H3N2病毒。圖為喬治亞州康明市北方醫院一位醫師上月29日詢問一位流感病患的狀況。
美聯社

有關北美地區本季流感疫苗是否有效的數據出爐,根據一項刊載在「歐洲監督」(Eurosurveillance)期刊上的研究報告,本季在美加地區流行的主要流感病毒A型流感H3N2亞型病毒的疫苗,對加拿大20至64歲成年人,只有10%有效,對所有年齡層為17%有效。

美國流感病例證實有八成以上感染H3N2病毒,這項研究的共同撰寫人、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疾病管制中心流感防疫學家史考隆斯基(Danuta Skowronski)表示:「從澳洲到加拿大,證據日益明顯,今年疫苗的預防性很低,在美國流行的同樣是N3N2,我們估計疫苗的低預防率也適用於美國。」

研究指出,在疫苗較有效的年份,預防率在50%到70%之間,但在H3N2病毒流行的年份,疫苗的預防效果都很低。

這有幾個原因,一是這種病毒在人群中流傳的突變率比其他病毒快,使疫苗的設計更困難。

另一原因與雞蛋有關。為了生產疫苗,製造商必須培養很多病毒,他們很久以前就發現用雞蛋培養病毒的效果極好。把病毒注射進已受精的雞蛋,孵幾天讓病毒複製,再從蛋裡取出,殺死純化製成疫苗。

雖然已有更現代的培養病毒方法,但製造商仍認為雞蛋培養最便宜有效。不過,研究人員發現雞蛋培養有問題,特別是H3N2病毒。在培養此種病毒過程中,引發病毒更多突變,破壞了疫苗效果。

A型流感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