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運動壞處遠大於空汙?空汙到底要不要出門運動?

空汙嚴重,到底要不要出門運動?
空汙嚴重,到底要不要出門運動?
圖/本報資料照片

空汙嚴重,到底要不要出門運動?有專家認為「不運動的壞處遠大於空汙」,國際研究發現,身處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環境,長期高度暴露才會引爆健康威脅。醫師卻認為,空汙對健康的危害屬慢性累積,空氣品質糟時仍應減少戶外運動。

「運動好處遠勝於空汙」

國衛院研究員溫啟邦表示,劍橋大學回溯各國空汙與運動相關研究發現,PM2.5濃度達每立方公尺50微克,也就是台灣定義的紅害時,仍能在戶外劇烈運動5小時或健走13小時;達每立方公尺100微克時,尚能劇烈運動90分鐘、健走10小時。

溫啟邦認為,空氣再糟都能進行戶外運動,運動對健康的好處遠勝於空汙。

醫師反駁:影響心血管

但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看法不同,他表示,空汙不僅有PM2.5,也有其他硫化氫、過氧化物等汙染物,研究發現,長期的慢性空汙暴露會使心血管發炎而硬化。近來成大研究團隊也分析國內過往10至20年的空汙資料,初步成果指向空汙與患者心肌梗塞有直接關聯。

不過,溫啟邦解釋,站在預防醫學角度,即使在空汙環境下運動,好處仍勝於完全不運動,對健康者來說,規律運動能改善三高、心血管疾病、憂鬱症等,針對特殊族群如心臟、心血管與呼吸道疾病的長者或孩童,才需減少戶外運動。

他認為,台灣學童的體育課相對其他國家少,每周僅有2節,遇雨不補、適逢考試改自習,使得台灣國二學生跑1500公尺,足足輸日本同年級的學生2分鐘,空汙禁止運動的觀念需要被翻轉,就連祭出空汙旗的美國,其初衷也並非禁止學童運動,而是希望學童每日至少還是能運動60分鐘,而非完全不動。

但林俊立指出,空汙影響健康的追蹤,必須長達10年到20年以上,關乎暴露的多寡與時間,站在預防醫學角度,不少研究已證實,長期過量暴露於空汙,可能導致心血管、腦血管中風等,仍應減少暴露時間。

編輯推薦

運動 空汙 PM2.5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