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慶生吹蠟燭不衛生?美研究:細菌量平均爆增近15倍

美國近日的一篇研究證實,吹完蠟燭後的蛋糕,其細菌量暴增15倍。
美國近日的一篇研究證實,吹完蠟燭後的蛋糕,其細菌量暴增15倍。
本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易辰攝影

慶祝生日時,通常會邀請壽星對著生日蛋糕吹蠟燭並許願,但這麼一個小動作可能會讓細菌量爆增?

YouTuber「啾啾鞋」在網路影片中表示,美國克萊門森大學的食品營養和包裝科學系團隊在Journal of Food Research發表的研究指出,吹蠟燭這動作會大幅增加蛋糕上的細菌量,是一件很不衛生的行為。

他們做了一個實驗,剪出一個圓形鋁箔紙,下面放上圓錐狀的泡綿,在鋁箔上鋪滿一層糖霜,並在這個「假蛋糕」上插滿蠟燭。為了模擬進食過的口腔環境,研究員還特地吃了一片披薩再吹,之後把糖霜拿去做成多個樣本。結果顯示有被吹過的糖霜比沒吹過的,平均多出近15倍的細菌量,甚至有最極端的一組高出120倍之多。

雖然一個簡單吹蠟燭的動作會讓細菌量爆增,啾啾鞋表示,該研究指導教授說即便有15倍的細菌量,對健康仍不會構成多大威脅,即使吹10萬次也不會怎麼樣。因為人類嘴裡本來就有很多細菌,大多數都不會傷害人體。

但啾啾鞋提醒,如果吹蠟燭的人剛好感冒,就真的會有感染的風險了,所以建議還是別讓患者吹蠟燭。

蛋糕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