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冷流鼻血!仰頭、塞紙、捏鼻這SOP是正確的嗎?

流鼻血示意圖。
流鼻血示意圖。
圖/ingimage

最近天氣寒冷乾燥,不少人容易流鼻血,當流鼻血時要怎麼處置來止血呢?長輩都會教要頭仰起並用力捏住鼻子,這個動作是正確的嗎?

澎湃新聞報導,一名40多歲的張先生某天晚上流鼻血,趕緊進行仰頭、塞紙、舉起左右手的動作,流了一兩百cc之後終於止住了。但隔天早上起床又流鼻血,他感覺不對勁立刻上醫院就診。周浦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診斷,病患是由於鼻黏膜過於乾燥導致糜爛而出血。

醫師指出,流鼻血後馬上抬頭捏住鼻子的動作,只做對一半,頭仰起只是改變了血液的路徑,看似出血減少,但只是讓鼻血經由鼻咽部流到口中或是胃裡;至於捏鼻是對的,要用手緊捏兩側鼻翼,壓迫鼻中膈達10~15分鐘。

醫師表示流鼻血時不要緊張,避免血壓升高使症狀加重,首先要先低頭向前傾,按住鼻翼止血並防止血液下嚥,再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子正中央的位置約10分鐘,這裡是鼻子硬骨和軟骨的交界處。如果還止不住就把紙巾或棉花塞進鼻孔再按壓,同時還可用冷水袋或濕毛巾敷前額和後頸,使血管收縮減少出血。

天氣寒冷使得鼻黏膜容易乾燥,導致鼻腔出血,醫師指出防範之道為不要常挖鼻孔,注意保持鼻腔溼潤,如果經常反覆流鼻血最好到醫院就診,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兆,例如鼻長息肉、心血管疾病等等。

流鼻血 心血管疾病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