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騎馬不會暈、為何搭車就會?醫師淺談暈車原理

暈車是因內耳前庭不協調。
暈車是因內耳前庭不協調。
圖/shutterstock

相信有不少人在出外旅行時經歷過暈車或暈船的情形,不但身體受了折磨而且還大大掃了玩興。也有一些人因為這種經驗而打消了許多出門的念頭。其實引起暈車、暈船、暈機的原理都是一樣的,它是人類身處載具中時,對晃動所產生的一種反應;雖然載具有所不同,但是症狀是相當類似的,例如噁心嘔吐、臉色 蒼白、冒冷汗等。

目前對這種現象的解釋是認為它是我們身體對不協調的動態訊號所產生的一種反應。這是什麼意思呢?簡單的說,我們要能維持身體的平衡與協調,就必須仰賴我們身上 許多的「感應器」告知我們身體的位置、動作以及環境的關係。這些感應器包括我們內耳中的前庭神經及其感應構造、眼睛,以及我們皮膚、關節、肌肉中的神經等。人體將各種傳入的訊號做一整合,才能維持我們的平衡與協調。通常人體也習慣於這些訊號能彼此「相配」。好比說我們在騎馬時,內耳中的感應器感受到一種晃動的訊號,而眼睛所看到也是景物的晃動,對身體來說,這些訊號是相配的,所以我們的身體就不覺得奇怪,而可協調我們的身體各部分去因應。

當我們坐車或坐船時,內耳中傳入的是身體在晃動的訊號,但是眼睛所傳入車內或船艙中的影像就像是一種靜止的狀態,這兩種訊號就不相配了。 另外就是當身處車內或船艙時,較不易用我們的肢體去調整因應這種晃動的訊號。 這些不相配的訊號會刺激一些神經構造而產生暈車或暈船的症狀。有些人因為耐受力比較差也就比較容易暈車。另外像在焦慮、腸胃不舒服或懷孕時也 比較容易暈車。   

要避免暈車就必須減少這種視覺─前庭不協調的現象。例如搭船時上甲板眺望遠方的地平線;搭車時坐前座看前方的路,待在艙房中時可把眼睛閉上,或是儘量臥床休息。 此外載具較穩定的行駛也可減少晃動的刺激,例如開車過彎時儘量放慢,避免突然的加速或煞車;船隻可選擇較平穩的航道等。通常在船隻下層中央的艙房是晃動比較少的。

  人是可以逐漸適應環境的,有時這種暈車或暈船的現象,在幾天後也會自已改善。目前雖然有許多種暈車藥號稱可用來預防或減輕症狀,不過真正很有效的藥也不多。 由於這種藥藥效出現及持續的時間都不相同,所以如果要預防暈車的話也必須考慮提前服用,避免出現症狀後再吃藥就緩不濟急了。

原文出處:神經有嘻哈- 漫談神經醫學

嘔吐 噁心 吃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