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胸悶胸痛並非腸胃出問題 其實是你吃藥方式不對!

藥丸示意圖。
藥丸示意圖。
圖/ingimage

胸悶胸痛並非腸胃出問題 其實是你吃藥方式不對!<br />製圖/黃琬淑
胸悶胸痛並非腸胃出問題 其實是你吃藥方式不對!
製圖/黃琬淑

胸悶胸痛不一定是胃食道逆流或心臟病~~

最近門診連續來了幾位捧油,主訴都是突然發生不明原因的胸痛、胸悶或吞嚥疼痛,懷疑自己是食道或喉嚨長了東西或者是胃食道逆流發作。這些朋友其實平時都沒有任何腸胃狀況,問診時也沒有其他跟腸胃病有關的症狀。這個時候,有經驗的醫師就會注意到,病人是否最近因為身體不適而服用一些新的藥物,引起所謂【藥物性食道炎】的現象。

【什麼是藥物性食道炎】

簡單說,就是在服用藥物的時候,因為喝水量不夠或者吃藥後馬上平躺(例如午睡或晚上睡前服藥),造成藥物卡在食道並且融化,引起食道的腐蝕性傷害,導致食道發炎及潰瘍產生。吃東西的時候,因為食道潰瀾了,所以只要做吞嚥食物的動作,就會感到胸口不適、胸悶或胸痛。

【哪些藥物容易造成藥物性食道炎】

造成藥物性食道炎常見的藥品種類如下:

1. 抗生素:皮膚科用藥中,治療青春痘常用的四環黴素。 此類抗生素,是我在臨床上最常見造成藥物性食道炎

的,例如Doxycycline。其他像clindamycin等抗生素也很容易引起。

2.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俗稱NSAID):這類藥物,感冒、筋骨痠痛、或發炎時醫師很常開立給你吃,也要特別小心。

3. 骨質疏鬆藥物:例如含有Aledronate成分的藥物。

4. 其他用膠囊劑型的藥物:因為膠囊容易在食道粘住,所以只要使用膠囊藥物沒有喝足夠的水都可能引起這個疾病。

【怎麼診斷藥物性食道炎】

有經驗的醫師用問診的方式大概就可以抓到這個問題了。如果要百分之百確定診斷,則必須接受胃鏡檢查。胃鏡檢查時,可以看到在食道中段會有多個類似藥物膠囊大小的局部潰瘍,這樣就可以確定診斷。

【如何治療藥物性食道炎】

1. 質子幫浦阻斷劑 (俗稱PPI)、抗組織胺接受體抑制劑(H2 blocker)、傳統制酸劑都可以用來治療藥物性食道炎。個人覺得PPI及H2 blocker的效果比較好。

2. Sucralfate:這是一種含硫化多糖的特殊化合物,是一種黏膜保護劑。Sucralfate會與潰瘍表面上的蛋白質形成鏈結,覆蓋在潰瘍表面並形成一層保護薄膜,讓潰瘍慢慢復原。這個藥物我常常建議病人在治療的前3-7天使用,可以加強治療,效果很好。

【怎麼預防藥物性食道炎】

1. 吃藥後一定要多喝水,確定有把藥物都吞下去。許多朋友吃藥後就配一小口水,難怪會吞不下去。

2. 吃藥後至少保持30分鐘直立的姿勢,切勿在吃藥後馬上平躺或睡覺。

【藥物性食道炎有什麼併發症或後遺症嗎?】

大部份的藥物性食道炎都很容易治療好,而且不會有後遺症。極為少數的人可能會併發食道出血、穿孔或狹窄。

原文出處:張振榕醫師的健康相談室

胃食道逆流 吃藥 胸痛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