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人多地方該去嗎?小心跨年常見4大意外

台北市跨年晚會每年都有大批人潮聚集。圖為晚會彩排情形。
台北市跨年晚會每年都有大批人潮聚集。圖為晚會彩排情形。
記者林俊良/攝影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燒出國內大型活動安全漏洞,加上近年歐美國家恐怖攻擊頻傳,大型慶典活動維安日趨重要,每年都有大批人潮聚集的台北市跨年晚會,警察及消防單位高規格整備,當天有上千名警消停休服勤,民眾可以快樂欣賞煙火平安回家,背後仰賴的是許多幕後英雄無私貢獻。

恐慌踩踏是致命危機

今年10月底,台北市政府舉辦重陽節健行活動,參加人數逼近10萬,因動線規劃及緊急應變失當,20多名老人爭搶摸彩券跌倒掛彩,市長柯文哲為市府疏失出面道歉。

警消人員說,踩踏是大型活動的「致命危機」,因人潮擁擠,零星推擠將產生連鎖反應,如1、2人聽聞鞭炮聲,誤以為槍響而逃跑,旁人不明就理跟著跑,恐慌在群體中擴大,有人倒地後遭群眾前仆後繼踩過,國外曾發生多起嚴重傷亡案例。

為防悲劇在台北市跨年晚會上演,舞台前以鐵架劃分6區,遇緊急狀況疏散或晚會結束散場,讓人群採放射狀離開,降低人潮密度,避免動線交織,晚會時更引導身障人士至特定區,以免行動不便遭推倒。

警方重兵部屬市民廣場,部分配置捷運站出口,透過喊話器引導疏散方向,呼籲群眾冷靜,並手持告示牌,印有「疏散方向」字眼與箭頭方向標示。

警方組成「反恐打擊部隊」,利用偵爆犬敏銳嗅覺,檢查會場是否被放置爆裂物。<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警方組成「反恐打擊部隊」,利用偵爆犬敏銳嗅覺,檢查會場是否被放置爆裂物。
記者林俊良/攝影

為避免車輛衝撞群眾,警方在重點路段備妥車輛攔阻器,車輛駛過會爆胎。<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為避免車輛衝撞群眾,警方在重點路段備妥車輛攔阻器,車輛駛過會爆胎。
記者林俊良/攝影

法寶防恐攻、車輛衝撞

人潮聚集的大型活動向來是恐怖分子目標,今年英國接連發生5起恐攻,手法有在地鐵放炸彈及駕車衝撞人群,全球反恐情勢升高,國內舉行世大運期間,警消單位將反恐列為重點,跨年晚會也不例外。

台北市信義警分局規劃1千多名警力,包含5組「反恐打擊部隊」,每組編排4名特勤、2名刑事、2名制服警員,搭配1隻偵爆犬,利用偵爆犬敏銳嗅覺,檢查會場是否被放置爆裂物,員警也會持用金屬探測器、車輛底盤檢查器執行安檢,巡邏留意可疑人士。

針對歐美近來頻傳車輛衝撞群眾事件,台北市警方去年首度使用車輛攔阻器,今年仍將備妥6組置於重點路段,車輛駛過會爆胎,另出動空拍機攔阻器,可發出電磁波「綁架」空拍機迫使降落,避免有心人士以空拍機攻擊,或玩家操作空拍機墜落傷及無辜。

救護救災規劃緊急通道

台北市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統計,去年會場醫護站有113人求助,另有15人出動消防員救援,因人潮密度高,常發生跌倒受傷或呼吸困難,逢寒流低溫,不少民眾心血管疾病發作,還有人樂極生悲,酒醉不適倒路邊。

除了救護案件,救災狀況也沒少過,會場周邊某小吃店曾在活動時火警,前年晚會前一天,現場的流動廁所還遭人縱火,所幸均未造成傷亡。

為應付各種狀況,北市消防局動員2百人服勤、4百人在消防分隊待命,管制區內有24輛消防車及9輛救護車,部分車輛預先駛離分隊停妥,避免晚會時人太擠「開不出去」,會場並設8個醫護站,還有3組配置擔架的機動救護人力。

若發生意外,救援人車不易挺進,警消單位規劃5條緊急應變通道,位置包括新仁愛路、基隆路、香堤廣場、信義商圈空橋及國父紀念館,早年曾以交通錐區隔,卻被人潮淹沒,後來改以紐澤西護欄淨空,北市府連接基隆路的地下通道,屆時也開放公務車使用。

台北市警方出動空拍機攔阻器,避免有心人士以空拍機攻擊。<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北市警方出動空拍機攔阻器,避免有心人士以空拍機攻擊。
記者林俊良/攝影

今年新規定不准帶氣球

本月中旬在高雄市夢時代舉行的氣球遊行發生意外,有業者疑似在氣球填充可燃的氫氣,而非穩定安全的氦氣,導致氣球爆炸燒成一團火球,兩名民眾臉部慘遭灼傷;有鑑於此,北市跨年晚會今年新增規定「不准攜帶氣球」,警方會在現場取締攤販及勸導民眾。

此外,往年常發生民眾太靠近101大樓,導致煙火灰燼落入眼睛,今年擴大熱區管制,以101大樓周邊的信義路、市府路及松智路中央分隔島為界,避免人群接近,消防員會全程監看煙火施放過程,若民眾眼睛不適,可求助醫護站以生理食鹽水沖洗。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