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水腫可能是大病前兆 男拖2周檢查竟是下腹部腫瘤

台南麻豆新樓醫院醫師張倍豪提醒水腫別輕忽,可能是大病前兆。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麻豆新樓醫院醫師張倍豪提醒水腫別輕忽,可能是大病前兆。記者謝進盛/攝影

不少人都有水腫經驗,台南麻豆新樓醫院提醒,看似平常的水腫別輕忽,有可能是大病前兆;院方近日就診斷出男子連續水腫2周,就醫診治後發現是少見的腫瘤初期症狀,所幸及時發現救治,病情才沒有更惡化。

麻豆新樓醫院醫師張倍豪說,水腫是相當多人會遇到的症狀,臨床上造成水腫原因相當多,最常見的體質性水腫在很多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如在月經期間或在懷孕期間的水腫,大部分都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另外,許多不良於行的民眾也會發現在久坐之後會出現水腫情形,往往只是因為沒有適當活動造成下肢血液無法平順回流造成,一般靠著復健及下肢抬高都會有所改善。

他表示,一般來說,造成水腫原因有以下幾點:

1.體質性:如月經期間或懷孕期間的水腫,大多不需治療。

2.心臟病:如心臟衰竭造成血液無法有效循環而造成水腫,甚至造成肺水腫而呼吸衰竭。

3.腎臟病腎臟功能下降造成體液無法排出體外,尿量減少而造成水腫。

4.肝硬化肝炎是台灣的國病,一旦肝炎形成肝硬化,因為肝臟無法製造 白蛋白而容易造成水腫甚至腹水的產生。

5.藥物:常見的非類固醇消炎藥或類固醇等消炎止痛藥物,都可能造成水腫的副作用。

6.局部淋巴阻塞或血管阻塞經濟艙症候群就是因為長時間坐著不動造成血液在下肢無法流動,形成靜脈血拴而造成水腫,嚴重時血拴,流到肺部造成肺拴塞可能有生命危險。

張倍豪說,80歲男性患者,水腫出現二周,起初不以為意,求診時發現左腳從大腿至腳底都有水腫甚至出現紅、熱情形,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發現是下腹部腫瘤壓迫左側血管造成左腳水腫,進一步切片檢查,懷疑膀胱癌而轉介至血液腫瘤科及放射治療科做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張倍豪表示,一旦長時間出現水腫,建議速求醫檢查,這名患者因癌症腫瘤壓迫血管出現水腫症狀,屬少見腫瘤初期症狀,最忌諱民眾看到水腫就自行購買利尿劑服用,恐加速病情惡化。

編輯推薦

水腫 腎臟病 肺水腫 肝硬化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