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降血壓這樣吃 比吃藥更有效果

減少鹽攝取和多吃水果,可以使血壓降低21毫米汞柱。
減少鹽攝取和多吃水果,可以使血壓降低21毫米汞柱。
圖/元氣周報

●減少鹽攝取和多吃水果,可以使血壓降低21毫米汞柱。

●大多數降血壓藥物可降低10-15毫米汞柱,但有副作用。

美國心臟協會日前更新高血壓定義標準,血壓值如超過130╱80毫米汞柱,即為高血壓。而哈佛大學近期一項研究,以低鹽飲食搭配蔬果,進行四周後,血壓降低成果,比服用藥物更顯著。研究者說明,戒鹽、吃大量蔬菜水果以及低脂乳品,高血壓患者平均可降低血壓21毫米汞柱。

大多數藥物,降低血壓數值可達10-15毫米汞柱,但會出現副作用,包括疲勞,頭暈和頭痛。研究者勞倫斯·阿佩爾(Lawrence Appel)博士說,對於患者來說,這是一個重要訊息,他們可以從低鈉多蔬果飲食中,獲得降低血壓的明顯效果。

美國大約32%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壓,這使他們身處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中。

研究人員分析412位沒有服用高血壓藥物的前期患者。參與研究的人,一部分食用得舒飲食(DASH),其中包含大量水果、蔬菜和低脂乳製品,並盡量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其餘的人則吃了典型的美國飲食。所有的受試者在四周內,每天攝取一或兩茶匙不等量的鹽。在美國,建議食用量不超過一茶匙。

結果顯示,受試者中血壓最高者,進行得舒飲食僅僅四周,血壓平均降低了21毫米汞柱。降血壓藥物例如ACE抑制劑、鈣離子阻斷劑和β受體阻滯劑等,通常可使血壓降低10-15mmHg。在研究開始時,血壓較低的受試者,也降低了5-10毫米汞柱。

阿佩爾博士說,我們從飲食的干預觀察到,改變飲食能降低收縮壓,跟處方藥的效果一樣,甚至更高。對患者來說,他們可以從堅持健康低鈉飲食中,獲得更多改善。

研究發表在《美國心髒病學會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上。

資料來源/美國《預防》雜誌

高血壓 得舒飲食 降血壓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