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影/保固腦力防失智 專家建議要做這件事

2015年全球已有4千6百萬名失智症患者,預估2030年,將有7千4百萬名失智症患者、2050年更多達1億3千萬名患者。國內外專家均表示,運動有益活化腦力,讓海馬迴增厚進而延緩失智症狀,若想保固腦力,應該及早運動,而不是等到失智症狀出現才開始動。

失智症( Dementia)是腦部病變,過去被稱為「老年痴呆症」,近年改稱「失智症」,而歐美國家則以「認知功能障礙」來取代「失智症」的稱呼。

台北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表示,目前阿茲海默症無藥物可以根治,所有臨床藥物均在第三期研究時宣告失敗,現在醫療上是給予患者補充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等藥物,只能增進患者日常生活功能,但無法治療症狀。

甄瑞興說,運動可以幫助腦部活動,增加腦部血液循環及細胞的血氧含量,減少腦部類澱粉蛋白沈積,可以增加高齡者行動及速度、減少疼痛,給予更好的膀胱及腸道功能,同時維持肌肉及骨骼功能,並能增加記憶、注意力,並讓長者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同時促進了個人的自信,減少焦慮和憂鬱。

尤其運動可以讓海馬迴增厚,達到延緩失智效果。甄瑞興表示,很多失智症患者都因海馬迴萎縮,使得短期記憶受損,若想透過運動提升腦力,並不是等到失智症狀出現才開始運動,趁年輕愈早開始運動,可以維持認知功能,也可避免到了老年發生失智症。

澳洲已發展出藉由運動,替中老年人「存腦本」、「延長腦力保固期」的重要概念,他們先進行個別生理學和認知功能評估,設計出適合每位長者的「運動處方」,還可根據長者改善的狀況,再設計不同的課程。

澳洲臨床運動生理學物理治療專家表示,運動對健康有正面影響,包含對於心血管疾病、心理健康、失智症、認知功能障礙、健康老化、慢性疲勞症候群及癌症患者都有好處。

長者該做什麼運動,澳洲專家舉例,包括讓坐在椅子上的長者,用兩隻大腿及膝蓋夾著大軟球,夾2秒再放開,持續做10次。再把左手往右,右手往左伸展,之後收回,持續做10次。長者坐在椅子上,兩腳向上,往自己的方向延伸,2秒後再放鬆,持續做10次,都能讓長輩保持活動能量。

失智症 海馬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