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塑膠袋裝熱食會溶出塑化劑?用不鏽鋼最安全

熱湯倒進塑膠袋 會溶出塑化劑嗎?
熱湯倒進塑膠袋 會溶出塑化劑嗎?
製圖/黃琬淑

Q:熱湯倒進塑膠袋,會溶出塑化劑

A:得看材質。為方便民眾辨識回收,塑膠製品得依規定印上三角形的回收標誌,標誌裏頭有個數字,1至7號分別代表7種不同的材質。其中,編號3盛裝熱食較可能釋出塑化劑,編號5相對適合盛裝熱食。

一般來說,麵店的塑膠袋或市面上的吸管多為編號2或4,編號2「高密度聚乙烯(HDPE)」、編號4「低密度聚乙烯(LDPE)」與編號5「聚丙烯(PP)」對酸鹼的抵抗力都強、硬度夠、熔點高。

編號5可達130至140度,是盛裝熱食較理想的塑膠類。編號6「聚苯乙烯(PS)」常用於保麗龍餐盒中,若作為泡麵或湯麵碗,恐因高溫釋出苯乙烯。

市面上的寶特瓶與食用油瓶多為編號1,「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遇高溫會變形、龜裂,理論上不會、但曾有報告顯示會釋出塑化劑。

運動水壺與塑膠餐具常用的材質「聚碳酸酯(PC)」與「美耐皿」樹脂等其他類塑膠製品被歸為編號7,前者遇高溫、碰到酸性飲料或瓶身有刮傷時,可能釋出雙酚A,干擾人體性荷爾蒙,提升內分泌失調風險,後者是三聚氰胺與甲醛的聚合物,遇高溫可能釋出三聚氰胺,增加腎臟與輸尿管結石風險。

編號3「聚氯乙烯(PVC)」耐熱度在60至80度間,遇高溫易釋出塑化劑。現在會接觸食物的容器已少見編號3塑膠類,但仍建議民眾使用塑膠製品前,盡可能看看編碼與材質,最好以不鏽鋼容器取代塑膠容器,既安全又環保。

(諮詢專家/國立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所長楊振昌)

為方便民眾辨識回收,塑膠製品得依規定印上三角形的回收標誌,標誌裏頭有個數字,1至7號分別代表7種不同的材質。<br />製圖/黃琬淑
為方便民眾辨識回收,塑膠製品得依規定印上三角形的回收標誌,標誌裏頭有個數字,1至7號分別代表7種不同的材質。
製圖/黃琬淑

編輯推薦

塑化劑 三聚氰胺 雙酚A 內分泌失調 美耐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