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容易感冒、不斷掉髮…這些症狀 暗示你身體缺鋅

不斷掉髮,是身體缺鋅的症狀之一。
不斷掉髮,是身體缺鋅的症狀之一。
圖/ingimage

鋅被稱為美容維他命,不是沒道理的。它是僅次於鐵,人體內含量最豐富的礦物質,關鍵功能在維持皮膚、頭髮、牙齒、指甲的健康,更與性欲和免疫系統功能有關。儘管鋅如此重要,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約有31%的人缺鋅

誰是缺鋅的高風險群?嚴格的素食和蔬食者,不攝取肉類,飲食中又含高量植酸,會減少鋅的吸收,全麥、豆類和五穀雜糧中都能發現植酸。另外,飲酒過量的人,酒精也會抑制人體對鋅的吸收。紅肉有豐富的鋅含量,其他肉類替代品的鋅含量則要少得多,因此不吃紅肉的人,也是缺鋅高風險群。

《營養》( Nutrients)雜誌最近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每天攝取紅肉少於40克的女性,比攝取70克的女性,缺鋅的風險高出四倍。

缺鋅的症狀包含免疫系統減弱、容易感冒、傷口不易癒合、疲倦、性欲低落等。還有以下幾種明顯的徵兆:

1.不斷掉髮

鋅對於良好的細胞複製和蛋白質吸收是不可少的,豐密而有光澤的頭髮全靠它。醫師通常不會測試身體的鋅含量,而是建議民眾從服用維生素補充品,或從飲食中獲取。2013年刊登在《皮膚科年鑑》上,一項針對312名脫髮者的研究發現,這些人的血液中鋅濃度低於對照組。好消息是,另一項研究發現,每天補充鋅,60%的患者能在12周的時間內改善。

2.指甲容易脆裂

上面有白點指甲上的白色斑點,是缺鋅的關鍵之一。體內穩定的鋅水平,對於指甲組織和細胞生長是必需的,缺乏會造成生長緩慢、脆弱、容易破裂,最壞的情況是出現白點。開始吃富含鋅的飲食,指甲問題通常會率先明顯獲得改善。

3.牙齒缺乏光澤

體內鋅含量低,就無法擁有亮白的牙齒,它們會不夠堅硬、容易斷裂。牙醫師說,在口腔內,鋅自然存在於唾液、琺瑯質中,缺鋅也

會造成對氣味敏感、味覺改變、舌苔白,也更可能發生口腔潰瘍、牙齦發炎。

4.口腔容易潰瘍

2014年在《喉科與耳科學雜誌》( Laryngology & Otology)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缺鋅可能增加口腔潰瘍的風險。血液中鋅水平低的病患,潰瘍容易復發。事實上,一些研究發現,補充鋅可以減少潰瘍的炎症,這也可能與唇皰疹有關。

5.容易長痘痘

或有其他皮膚問題有一個理論認為,痤瘡青春痘)可能與缺鋅有關,一些治療痤瘡的抗生素經常含有鋅。土耳其皮膚科學院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中,54%的痤瘡患者鋅含量不足。(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缺鋅 口腔潰瘍 痤瘡 青春痘 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