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疾病不是外在的問題 天生敏感的胰臟與天生敏感的賈伯斯

賈伯斯
賈伯斯
圖╱路透

【文、圖/選自新自然主義《掌握身體語言,破解身體密碼》,作者自凝心平】

設計不是外在的問題,胰臟的雙重性格-來自賈伯斯的啟示

麥金塔電腦、玩具總動員、iPod、iTunes、iPad……,個個掀起旋風。西元二○○四年,賈伯斯撐過胰臟癌的手術治療,猶如浴火重生的鳳凰。這次帶領他的團隊推出 iPhone,自此 iPhone 成為智慧型手機的代名詞。賈伯斯始終以革命性的創意和獨特的美學風格為世人獻上一個又一個的夢想。

西元二○一一年十月五日,史帝夫•賈伯斯驟逝,消息一出引起全球群眾震驚不已,我也不例外。

我們從他的生存方式,看到無數個夢想和希望。在《史帝夫•賈伯斯夢想和生命的箴言》(知的生存方式文庫/三笠書房)一書中,賈伯斯留下了擲地有聲的金玉良言。

「設計絕對不是『外在』的問題」

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設計只不過是外觀表相而已。

是裝飾,是窗簾和沙發的質地或花樣。

可是,對我而言,設計一詞意涵之深,沒有任何一個詞彙比得上它。

設計是一門將被層層包裹的產品和服務反映出來、表露於外的學問,源自於人類的創新精神。

賈伯斯的這番話寓意深遠。我們不妨把「設計」換成「疾病」來看看。

「疾病絕對不是『外在』的問題」

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疾病只不過是外觀表相而已。

是疼痛、發癢,是檢查報告上的數字或體重。

可是,對我而言,疾病一詞意涵之深,沒有任何一個詞彙比得上它。

疾病是一門將被層層包裹的行動和才能反映出來、表露於外的學問,源自於人類的基本根源。

對撰寫了《疾病是才能》(神吉出版)這本書的我來講,賈伯斯的這番話可說是源源本本地展現出他的才能。

世人皆知賈伯斯備受胰臟癌的折磨,我想透過這個事實,試著側寫推斷出賈伯斯的才能。不過關於這部分容後詳述,現在讓我們先來了解胰臟。

胰臟同時具有「外分泌」和「內分泌」這兩種功能。「如何成功地整合這兩張臉」可說是胰臟的一大任務。我認為胰臟出現疲憊的時候,恐怕就是外向的臉和內向的臉產生矛盾衝突的時候。就如人在面對各種狀況時,外向的臉想要當好人,但內心的想法卻是不願順從、不想接受,如此矛盾的雙重心理,使得內心產生糾葛掙扎,這種負面影響將使「胰臟」受到牽連。

無論是誰都有對內和對外的一面,每個人都戴著人格面具(註)過生活,只是程度上有所不同罷了。不過,當外在的自己和內在的自己開始出現嚴重乖離時,隨之而來的影響就會作用在胰臟上。

賈伯斯是否也有這種人格面具乖離的煩惱,我們不得而知,但胰臟不像其他器官那樣具有厚實的表層,本身即是對體內環境變化極其敏感的臟器。對我而言,天生敏感的胰臟與天生敏感的賈伯斯,宛如重疊的影子。

賈伯斯是出了名的完全素食者,他不吃魚、肉、蛋類、奶製品,連牛奶和蜂蜜也都拒之千里,被稱為「vegan」。所謂的 vegan,是一群堅持在生活中不使用任何含有動物成分產品的人,他們對素食主義的體現不僅表現在飲食方面而已,連所穿的衣物、娛樂等也都拒絕使用與動物有關的產品。

此外,賈伯斯更是堅持只吃少數幾種水果的果實主義者,他堅信素食可以洗淨身體的分泌物,讓身體沒有半點體臭。

當然,我並非想暗示吃素導致賈伯斯生病(胰臟癌)。只是,我們人類的消化系統會分泌各式各樣的消化液,以應付形形色色的食物。這是人類為了適應雜食生活,經過長期演化而來的結果。由胰臟負責分泌的消化液同樣具有多樣化的特色,這樣才能有效地處理自口攝入的種種食物。換句話說,平常若只攝取幾種有限而固定的食物,很可能使消化液的分泌出現偏頗失衡。

我們看到的賈伯斯是一個為全世界打造理想、堅持機能性設計,一切追求極致的人。正因為如此,他一直為暗藏在自己內在的洶湧熱情所苦,屢屢感到糾結難解。

以無與倫比的才華為世界打造夢想與希望的賈伯斯,是永遠被世人傳頌、充滿魅力的商業偶像。存在於賈伯斯內在及外在的糾葛,拉扯出一股極具爆發力的力量。

這股爆發力一方面以罹患胰臟癌這個具有象徵性的方式啃蝕著他的身體,一方面又給了他猶如天才般的「才能」,將他推上頂峰,改變世界……。

以上就是我對賈伯斯所做的身體側寫。

【註】人格面具原文為 persona,是心理學家榮格所提出的概念。榮格將一個人的人格比喻為面具,在不同的場合會戴上不同的面具,以表現出不同的形象。人的面具不可能只有一個,人格就是所有面具的總和。

.書名:掌握身體語言,破解身體密碼
.作者:自凝心平  
.譯者: 林雅惠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10/31
.書名:掌握身體語言,破解身體密碼 .作者:自凝心平 .譯者: 林雅惠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10/31
關於《掌握身體語言,破解身體密碼》

身心交瘁,工作當然做不好!

「科技業過勞壓力大,三個月痛失五位菁英」最近職場問題頻傳,憾事接二連三發生,使得職場健康管理備受矚目。

一直以來,對諸多專注投入工作的人來說,工作與健康一個是魚、一個是熊掌,怎麼樣都無法兼得。礙於現實壓力,很多人只好當起鴕鳥,把健康問題拋諸腦後,在工作上全心全意衝刺,以求好表現。

但是,你知道嗎?其實職場表現、健康可以不是兩條永遠無法交會的平行線,魚與熊掌是有可能兼得的!本書作者-自凝心平將告訴你,如何解讀自己的身體語言,從各種習慣動作中,了解自己的個性、思考風格以及易感的臟器,從中挖掘出自己的潛力,得知健康(臟器)的保健重點。如此,就能避免過勞、不怕壓力、病魔近身,同時還能發揮驚人工作效率。

胰臟癌 內分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