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防失智、助睡眠…沒事多按大拇指 好處多

「大拇指刺激法」有助於改善包括大腦在內的全身血流,調整自律神經平衡,達到穩定血壓的效果。
「大拇指刺激法」有助於改善包括大腦在內的全身血流,調整自律神經平衡,達到穩定血壓的效果。
圖片/ingimage

「大拇指刺激法」的九大功效

可活化大腦,讓大腦更年輕的「大拇指刺激法」主要具備九大功效。

1、預防失智

手指與手部占全身表面積約十分之一,但與控制手部和手指有關的大腦領域高達三分之一。活動手指與手部可增加大腦運動皮質區和體覺皮質區的血流超過一成。

刺激大腦可發揮預防失智症的效果。

2、延長健康壽命

人一旦過了六十歲,心中就會開始擔心「哪一天或許需要別人照顧,再也無法靠自己的力量維持正常生活」。

大多數人都不希望讓孩子或別人照顧自己,想要延年益壽,活得健康。大拇指刺激法不只能預防失智症,還能改善全身血流,提升運動功能。最後即可延長「健康壽命」,讓你遠離需要別人照顧的悲慘生活。

3、湧現活力與幹勁

人做任何事情都起因於「幹勁」,也就是主動意願。當一個人沒有主動意願,就不會想做任何事情。

拿取、握住等需要用到大拇指的動作皆隱藏著主動意願。換句話說,大拇指代表著人的意願和意志。

隨著年紀增長,大多數人都會感覺自己「愈來愈來沒慾望」,逐漸失去活力,也提不起勁做任何事。這就是「大腦老化」的徵兆。從事「大拇指刺激法」,自然就能重拾意願和意志。

4、消除憤怒和焦躁情緒

手指的指尖不只充滿血管,也是許多神經聚集之處。

自律神經原本應在白天身體活動時發揮作用,但現代人白天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打電腦、滑手機、製作文件或看電視。

這樣的生活型態讓大腦感到極大壓力,儘管沒有出現自覺症狀,但長久以往仍會危害身體健康,產生自律神經失調,以及壓力導致的倦怠感、焦慮、煩惱、水腫、肩膀痠痛、失眠等各種症狀。

當大腦因壓力出現疲勞症狀,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療癒。建議各位走入大自然活動身體。不過,在家也能輕鬆療癒大腦,只要實踐本書介紹的「大拇指刺激法」即可。

刺激集中在指尖的神經,就能療癒大腦。這個方法可以恢復自律神經的正常狀態,也能舒緩壓力帶來的焦躁和不安情緒。

5、提升記憶力

大拇指刺激法可以均衡刺激包括運動皮質區、體覺皮質區在內的所有大腦領域,

提升大腦功能。增加大腦血流量,就能阻止主司記憶力的額葉功能衰退,大幅減少「叫不出人名」、「忘記什麼東西放在哪裡」的窘境。

6、幫助睡眠

不少人年紀愈大,睡眠變得愈淺,經常半夜醒來。失眠的原因之一就是自律神經失調。

手指與手部經常接觸外界,負責接收刺激的知覺神經發達。只要一點刺激就能將資訊傳遞至大腦,巧妙調理失衡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

實踐「大拇指刺激法」有助於促進腦內的快樂物質分泌,緩解壓力,擁有優質睡眠。

7、改善手腳冰冷

指尖有許多血管,也是血液聚集之處。指尖還有動靜脈吻合(arteriovenous Anastomoses),這是動脈血液流入靜脈的匯流處,可說是血液循環的轉折點。

抓住大拇指按壓指尖,即可加強運送血液的力道,幫助動脈血液加速流入靜脈。

如此一來,不只大腦血流變好,全身的血液循環都改善了。

我曾在演講等公開場合邀請底下聽眾一起做「大拇指刺激法」,結果發現所有聽眾都坐在椅子上,全身卻開始發熱、出汗。

書名:刺激大拇指,讓腦變年輕!
作者:長谷川嘉哉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10/2
書名:刺激大拇指,讓腦變年輕! 作者:長谷川嘉哉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10/2

8、提升日常生活的運動功能

失智症門診醫生最怕遇到「患者什麼事也不做地窩在家裡」,在家不活動,絕對會讓身體的運動功能變差。

心靈老化讓人什麼事也不想做,這是無法避免的結果。

但只要勤做「大拇指刺激法」,就能重拾活力,增加外出機會。當身體活動了,不僅大腦血流增加,全身血流也變順暢,運動功能自然獲得改善。

9、穩定血壓

每個人都會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許多壓力,壓力會過度刺激自律神經裡的交感神經。交感神經興奮容易導致高血壓,甚至腦血管障礙與心臟疾病。

誠如以上所介紹的,「大拇指刺激法」有助於改善包括大腦在內的全身血流,調整自律神經平衡,達到穩定血壓的效果。

杏仁核 失智 記憶力 焦躁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