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新生兒越來越少幽門桿菌 沒想到反而會得這些病?

未來人類。圖/八旗文化提供
未來人類。圖/八旗文化提供

現在的人類樣貌,就是人類演化的終極樣貌嗎?美國演化生物學家、科學作家史考特‧索羅門用新書《未來人類》(八旗文化)告訴你,人類絕對在不停演化中。綜觀全球,不管是藥物、微生物、人類婚育行為等等的變化,都在一點一滴改變人類自己。

索羅門此書分六章節,每章節都提供大量人類演化原因的線索。在〈基因組和細菌〉中,他以天生具有瘧疾抵抗力與否的兩類人研究中,揭示科學上「天擇」的真理:天擇青睞任何促成更多後代產生的基因,留下最多後代的人,最終為下一代貢獻最多基因,這些基因和它們傳遞的性狀會變得越來越普遍。以此例來說,能抵抗瘧疾的基因,才能留存。

索羅門強調,讓人類生病的微小生物所做的,也就是傳染病,其實是人類過往演化過程中最重要的動力之一,也會在未來發揮關鍵作用。在〈小夥伴〉一章中,他更進一步以各式微生物為例,說明人類演化的可能。

索羅門指出,20世紀初,大多數人類的胃裡都有幽門桿菌。但到20世紀末,較發達地區的成年人只有不到半數體內有幽門桿菌,兒童更少。例如2002年至2006年出生荷蘭鹿特丹的兒童,幽門桿菌數量比其母親少75%;2010年後在日本出生的兒童,更不到2%有幽門桿菌。

一般都認為幽門桿菌與胃炎、潰瘍有關,但索羅門指出,後續研究發現,幽門桿菌其實可防止慢性胃酸逆流和食道癌,甚至防止過敏和氣喘,卻因抗生素的大量使用而消失。也就是說,人類雖靠抗生素等藥物擊敗肺結核、麻疹和A型肝炎,但卻導致新一代「現代瘟疫」:氣喘、食物過敏和癌症乃至肥胖。

這些人體微生物的改變,自然影響不同人類族群存活的可能性。但影響人類演化的,更可能是社會行為改變。索羅門在〈世界變遷〉一章指出,隨著社會現代化,女性卵子的基因品質隨年齡增加而下降;而若父親越老,他的孩子基因可能發生的突變就越多——這部分說明父親較年長的孩子為何較可能產生精神分裂症和自閉症。不過,索羅門指出,這也可靠提早凍精卵來改善。

人類未來究竟會變什麼樣?索羅門並未具體勾勒樣貌,但給了許多線索,讓讀者重思人類存續的脈絡。注意,也許你一個不經意的決定,都影響了人類的未來。

幽門桿菌 肺結核 自閉症 A型肝炎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