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比戰爭、天災、饑荒更要命 900萬人死於汙染環境

圖解2015年「汙染殺人」
資料來源/刺胳針、法新社
圖解2015年「汙染殺人」 資料來源/刺胳針、法新社
製表/陳韻涵

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十九日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前年有九百萬人因為暴露在汙染環境中而提早死亡,占提早死亡者(premature deaths)總數的六分之一,環境汙染的致死數高過戰爭、天災、饑荒和吸菸,比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的死亡總數還高;前年汙染致死案例近半數發生在中國大陸與印度。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幾乎所有的死亡案例都發生在低收入及中等收入的國家,當地的汙染致死率可能達死亡總數的四分之一,又以孟加拉及索馬利亞情況最嚴重。」

這份報告是刺胳針發起的「汙染與健康委員會」、「健康與汙染全球聯盟」及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合作編撰而成,報告主要作者、伊坎醫學院教授蘭德雷根(Philip Landrigan)說:「汙染不僅只是環境挑戰,而是深切且普遍的威脅,在許多方面影響人類的健康和福祉。」

這是首份嘗試將疾病與各類型汙染致死的數據加以整合的研究。藍德雷根說,以往針對汙染致死的相關研究過於零散,以致殺傷力被低估。

蘭德雷根說,每年至少九百萬人死於汙染環境的估計「幾乎肯定低估了,可能低估了數百萬人」。英國衛報報導:「這是因為科學家仍在探究汙染與健康不良的關係,如空汙失智、糖尿病和腎臟疾病的關聯。

這項研究同時發現,汙染對全球經濟有重大衝擊。 美國廣播公司(ABC)引述報告結果指出,「與汙染相關的死亡、疾病及社會福利財政代價同樣巨大,每年約合台幣一百四十六兆元,約占全球經濟總值的百分之六點二。」

北京、新德里的霧霾日常
北京(圖)與印度新德里霧霾嚴重,民眾戴上口罩出門已是日常習慣。<br />路透
北京、新德里的霧霾日常 北京(圖)與印度新德里霧霾嚴重,民眾戴上口罩出門已是日常習慣。
路透
北京、新德里的霧霾日常
北京與印度新德里(圖)霧霾嚴重,民眾戴上口罩出門已是日常習慣。<br />法新社
北京、新德里的霧霾日常 北京與印度新德里(圖)霧霾嚴重,民眾戴上口罩出門已是日常習慣。
法新社

空汙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