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使用微波爐 別犯這8個錯誤

使用微波爐  別犯這8個錯誤
使用微波爐 別犯這8個錯誤
圖片/ingimage

微波爐很方便,但一些不當的烹調加熱方式,可能讓食物暴露在有害物質中,危害健康,尤其是塑料和一次性食品包裝。請確保你沒有以下8種錯誤使用習慣。

用紙咖啡杯微波

儘管有些紙杯是為熱飲而設計,但紙咖啡杯並不能承受微波爐的熱量。極端溫度會導致黏著的膠水鬆動,液體外洩。一家製造商說,長時間加熱,紙杯甚至可能點燃。把咖啡到倒入安全的陶瓷或玻璃杯中,才是正確的做法。更好更環保的作法是,自備杯子去買咖啡,根本別使用紙杯。

微波時離開現場

多數人會利用微波的時間,離開現場去忙別的事。但加熱食物無人看管是危險的,尤其是爆米花,很可能過熱燒焦甚至發生火災。建議你別走遠,當然不必把臉貼著微波爐觀看食物狀況,只要在足夠靠近的地方,一發現不對勁,可以立刻停止運作。

使用塑膠製品微波

使用塑膠製品微波一直都存在爭議。有報告指出,此舉會有化學物質溶出的風險;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聲明有些塑膠製品是「可微波」(microwave safe)的。最近一項研究顯示,市面上販售的塑膠容器,一旦暴露在微波爐、沸水和陽光下,幾乎都能檢測出環境荷爾蒙,例如BPA(雙酚A)或BPA替代物質。在某些情況下,標示不含BPA(BPA-free)的商品,甚至比BPA製作的商品,溶出更多環境荷爾蒙。

在有爭議的情況下,是否使用標示「可微波」的塑膠容器,取決於個人。但無論如何,不要把沒有明確標示的塑膠容器放入微波爐,例如優格杯子、外帶容器、盛裝奶油的容器,它們很可能在微波過程溶出有害物質。

另外,食物的塑料包裝不應放入微波爐,即使只是除霜。食品包裝在高溫下多不安全,這些材料可能扭曲或溶出有害物質。塑膠儲物袋、棕色紙袋和鋁箔都不安全。

那麼,保鮮膜安全嗎?雖然美國農業部建議,微波時不要讓保鮮膜直接接觸食物,但最好的建議是,根本別使用它。

沒有翻動或旋轉食物

微波加熱不均勻——水分子快速升溫,但最多只滲透不到4公分。這意味食物經常是外面滾燙、中間依然是冰涼或冷凍狀態。這也是為什麼蔬菜會比肉類容易加熱。加熱不完全除了影響用餐口感,也存在細菌感染風險。透過攪拌翻動或旋轉,讓食物加熱完全,這個動作也能縮短加熱時間。

不耐等候

肚子餓得不得了的時候,多等幾分鐘似乎是折磨。但「靜置時間(Standing time)」是使用微波爐正確烹調與加熱重要的一部分。微波使水、糖和脂肪分子每秒震動250萬次,這些震動就是熱能的來源。即使在微波停止後,分子仍繼續移動並產生熱量。「靜置時間」讓這些分子慢慢停下來,完成烹飪(加熱)過程。高密度食物例如肉類,要靠微波後的靜置時間完整烹調、達到適當的溫度。熟讀使用說明,注意靜置時間,以確保達成完整烹調。

只用高功率烹調

很多人喜歡使用快捷鍵直接微波,但不同的功率有其存在理由,並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在高功率下正常烹飪。根據美國農業部說明,像蔬菜這類飽含水分的食物,適合用高功率加熱烹調;但肉類或起司這類高密度食物,可能會因此變硬或加熱不均勻。用中等功率、較長時間烹調或解凍大塊肉類,能使中心均勻受熱,外部也不至於過熟。

小心過熱的液體

使用微波爐加熱液體食物,當溫度超過沸點時,可能在你以湯匙攪動、加入咖啡粉末,或移動容器時,發生爆破或劇烈沸騰。縮短微波時間、中途攪拌,或在杯子裡放置可微波的勺子,都可預防過熱產生的危險。

把微波爐弄得一團亂

不能用塑膠包裝微波,不代表你可以裸露著食物。避免食物飛濺,最好用可微波的盤子或空碗倒過來蓋住,這也有助集中烹飪熱能,加速完成烹飪,只要確保蓋子旁仍可排出蒸氣。

(資料來源/Organic Life)

微波爐 環境荷爾蒙 雙酚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