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竹科新貴難言的苦 又胖又悶還鬼剃頭

工程師光環人人稱羨,但壓力大、工時長又不穩定。
工程師光環人人稱羨,但壓力大、工時長又不穩定。
本報資料照

科技新貴光環人人稱羨,但工作環境壓力大、工時長又不穩定,「用健康換高薪」,讓科技人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現或輕或重的隱疾,甚至賠了性命。

挑燈夜戰 吃消夜傷肝又肥胖

根據長青體重管理中心竹科員工診所統計,竹科員工每2人就有1人體重超標,推估竹科園區約9萬人過勞又肥胖,健檢報告有6成以上都不及格,BMI值異常最嚴重。原因是睡眠時間太短,飲食不均衡或暴飲暴食,靠吃喝紓解壓力。

35歲男少動愛吃油炸 猝死臥房

一名35歲男工程師嗜吃鹽酥雞,當成正餐,很少運動,今年5月猝死臥房,血糖值高達近600mg/dl,是一般正常人的6倍,法醫認為致命原因是急性酮酸中毒導致代謝性休克,可能與長期攝取高油脂食物,造成分泌功能異常有關。

科技人若「少動多吃」容易肥胖,陷入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風險。<br />本報資料照
科技人若「少動多吃」容易肥胖,陷入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風險。
本報資料照

嫌無塵衣穿脫麻煩 憋尿憋出病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案例,有工程師嫌無塵衣穿脫太麻煩,乾脆減少上廁所次數,連續好幾個小時滴水未沾,導致泌尿道感染。也有人憋到膀胱快爆炸才上廁所,一拖再拖,最後引起下腹痛、血尿、尿道發炎甚至腎臟發炎,痛不欲生才知嚴重性。

無塵衣密不透風 汗味惹人怨

26歲竹科張姓工程師汗腺發達,腋下常「汗如雨下」,因工作須穿無塵衣,密不透風的材質讓汗臭味更明顯,導致人際關係低落,直到主管好心提醒,才到新竹馬偕醫院就診,醫師說是狐臭,抑汗治療後擺脫困擾。

無塵鞋壓迫 腳趾甲嵌入皮膚

長時間穿無塵鞋,腳容易流汗的人也易有腳臭,若不當修剪趾甲,加上鞋面反覆壓迫,趾甲嵌入皮膚,造成趾頭兩側發炎腫痛、甚至化膿,形成甲溝炎,不僅痛苦難耐,穿拖鞋或涼鞋時,腳趾頭露在外,黑又臭影響美觀。

科技業常穿無塵衣在無塵室工作。<br />圖/聖約翰科大提供
科技業常穿無塵衣在無塵室工作。
圖/聖約翰科大提供

壓力大到賀爾蒙不穩 中年人狂長痘

一名35歲高階主管,轉職後壓力太大,一個月內臉上狂冒痘,滿臉膿包加上皮膚紅腫,有如關公,因嚴重影響外貌,到皮膚科珍所就診,才逐漸恢復。林亮辰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林亮辰說,患者35歲已過青春期,從未長過青春痘,原因出在換工作、壓力大,導致體內賀爾蒙不穩定,讓青春痘瞬間大爆發。

禿頭皺紋加斑紋 年輕人提前操老

不少大學或研究所剛畢業的新鮮人踏進科技職場,原本稚嫩的樣貌,經不起長時間工作壓力,老態浮出,狂掉髮、鬼剃頭、斑點和皺紋樣樣來,照鏡子才驚覺提早老化。另外,科技人常使用電腦、滑手機,姿勢不正確、不當使力,容易引發肌腱炎、脖子肩頸痠痛等。

禿頭也是竹科人的問題。<br />本報資料照
禿頭也是竹科人的問題。
本報資料照

減少外食、少應酬 調整作息優先

竹科員工診所院長王堯弘建議,科技人得注意分配用餐時間,固定補充能量,搭配適當飲食,少吃多油、多糖食物;在無塵室工作要注意水分攝取,不能憋尿太久;每天運動約半小時到1小時。王堯弘說,改變生活作息很難,可先從選擇健康食物開始,多選青菜、蔬果,每天早一小時上床睡覺,逐漸調整,找回健康生活。另外定期健檢也很重要。

編輯推薦

鬼剃頭 猝死 血尿 狐臭 甲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