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紋身顏料含重金屬二氧化鈦 可能引起淋巴結腫脹

國外最新研究顯示,紋身顏料中的二氧化鈦會透過血液循環在淋巴結堆積,可能引起淋巴結腫脹,削弱身體抵抗感染的能力。
國外最新研究顯示,紋身顏料中的二氧化鈦會透過血液循環在淋巴結堆積,可能引起淋巴結腫脹,削弱身體抵抗感染的能力。
中新社

紋身不只要注意紋身器材的清潔,國外最新研究顯示,紋身顏料中的二氧化鈦會透過血液循環在淋巴結堆積,可能引起淋巴結腫脹削弱抵抗感染的能力。

紋身顏料含有二氧化鈦,先前研究已發現它與癌症、皮膚發癢和傷口癒合緩慢有關。歐盟化學物質管理單位今年6月宣布,二氧化鈦如果吸入,疑有致癌風險。

研究人員利用穿透力極強的X射線,在紋身者淋巴結組織樣本中發現二氧化鈦。來自「歐洲同步輻射實驗室」的研究報告作者卡斯蒂羅表示,有的人打算紋身時,通常非常謹慎地選擇工作室,然而以前從沒有人檢查紋身顏料中的化學合成物質,「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他們或許應該這麼做」。

研究人員接下來將探究二氧化鈦是否在淋巴結造成負面效果,像是發炎。參與研究的海斯表示,二氧化鈦奈米分子的作用還不明朗。

美國密西根州奧瑪學院(Alma College)今年4月公布的另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紋身還會改變人體排汗模式,有紋身的皮膚排汗量減少,且汗水相對較鹹,原因是紋身滲透進皮膚的深度通常在三至五毫米之間,和汗腺分布深度相同。

紋身顏料含重金屬 醫師:應標明成分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國外最新研究認為紋身顏料中的二氧化鈦可能引起淋巴結腫脹削弱抵抗感染能力,國內醫師表示,刺青顏料成分不同,是否對人體健康有害仍難以定論。但目前主管機關管制寬鬆,建議至少應要求廠商標明重金屬、防腐劑等成分,揭露更多資訊供消費者評估與選用。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有文獻顯示,刺青顏料中可能含有重金屬鉻、鎳、錳、鈷與二氧化鈦等的奈米顆粒,可能透過血液循環跑到淋巴結,但是會產生何種後果,目前尚不明朗。二氧化鈦本身可能導致傷口癒合較慢、發癢或發炎,但沒有充分證據顯示會致癌。

楊振昌說,刺青顏料還可能含有防腐劑、多環芳香烴或其他雜質,單純外用或許沒有問題,但若打到真皮層,致病風險就相對難評估。

楊振昌也提醒,刺青工具若不潔,可能出現皮膚過敏、感染結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甚至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等,民眾宜多加留心。

重金屬 淋巴結 防腐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