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全球飲用水危機!83%飲用水中含塑膠分子

非營利媒體「Orb Media」的研究在飲用水中發現塑膠分子。取自Orb Media
非營利媒體「Orb Media」的研究在飲用水中發現塑膠分子。取自Orb Media

科學家為非營利媒體「Orb Media」檢測全球10餘國的飲用水,結果發現,83%的樣本中發現塑膠纖維,顯示全球數十億人的飲用水遭塑膠分子汙染。

研究人員在今年1-3月間,取得美國、英國、印度等國的飲用水,並加以分析。美國塑膠汙染率最高,高達94%,樣本取自美國國會大廈、美國國家環境保護署總部和紐約川普大樓。黎巴嫩和印度汙染率則居次。英國、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汙染率最低,但仍達72%。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弗雷多尼爾分校微型塑膠專家雪莉‧梅森表示:「如果塑膠影響野生動物,那麼我們怎麼會覺得塑膠不會影響人類呢?」

愛爾蘭高威梅努斯理工學院安妮瑪麗‧馬宏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塑膠會對健康有何影響,但有兩大顧慮,分別是小型塑膠分子,以及窩藏在微型塑膠上的化學分子與病源體,「奈米級的纖維可能穿透細胞,代表也可能穿透器官,這令人擔憂。」

微型塑膠會攜帶和吸收化學物,野生動物進行的研究顯示,微型塑膠在動物體內四散。

微型塑膠如何進入飲用水仍是個謎團,不過大氣顯然是一大原因。塑膠纖維可能隨著大氣循環流入水系統中,雨水中攜帶塑膠分子,並一路流入湖泊,也許這可解釋印尼家用井水以及黎巴嫩的天然泉水中何以出現微型塑膠。

目前標準的淨水系統無法過濾所有的微型塑膠分子。馬宏表示:「沒有一個系統可以真的100%濾掉塑膠纖維。」

編輯推薦

塑膠纖維 飲用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