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點蚊香、開捕蚊燈?防蚊專家告訴你這些都無效

在你採購防蚊商品前,了解對手很重要。佛羅里達大學的蚊子專家很清楚這些討厭鬼的底細,以下是他分析六個有效與無效的防蚊方法。
在你採購防蚊商品前,了解對手很重要。佛羅里達大學的蚊子專家很清楚這些討厭鬼的底細,以下是他分析六個有效與無效的防蚊方法。

暑假出遊,你準備來一場玩樂美食盛宴,但不只你,有另一群傢伙——蚊子大軍——也摩拳擦掌準備吃大餐。在你採購防蚊商品前,了解對手很重要。佛羅里達大學的蚊子專家很清楚這些討厭鬼的底細,以下是他分析六個有效與無效的防蚊方法。

OK 把牠們吹走

幾乎任何微風(高於1MPH),就會造成蚊子飛行困難。選擇有風吹拂的地方郊遊,就可以減少被咬的機率。專家說,電風扇對蚊子也有很大的威嚇作用,蚊子飛行路徑多半靠近地面,以避免風的威脅,保持風扇吹向你的下半身,就能阻止蚊子近身。

NG 把錢浪費在香茅蠟燭和蚊香

雖然香茅一類的精油是天然驅蟲劑,但只有在你和蚊子之間存有氣味或煙霧才有效果,如果你點在距地面幾英呎處,對於防蚊沒有太大用處。即使你被香茅蠟燭或蚊香包圍,專家仍懷疑它的效果。建議把驅蚊植物環繞後院種植。

OK 讓你的心率慢下來

蚊子靠著人類呼出的二氧化碳,尋找「食物」來源。當心率提高,身體就會製造更多二氧化碳,從運動到喝酒、吃辛辣食物,任何能夠提高代謝率的東西,都會增加二氧化碳產量,讓蚊子更愛你。(超重和懷孕都會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

NG 吃特定食物或營養補充品

你可能聽說過,吃香蕉、大蒜或維他命B,可以阻止蚊子近身。專家明確說,這一點用處都沒有。

OK 穿編織緊密的衣物

專家說,蚊子無法穿透編織非常緊密的衣物。棉花和亞麻布通常無法阻止蚊子叮咬,但許多合成纖維,特別是高科技運動服裝,往往編織得較緊密,蚊子無法穿透。有防曬功能的衣物,多半編織緊密,也有阻擋蚊子的效果。

NG 依靠聲波設備

有些聲波設備或手機應用程式(APP),聲稱模仿蜻蜓的聲音,能驅趕蚊蟲。專家說,事實上它們一點用處都沒有。

OK 穿淡色衣物

蚊子在白天會利用視覺尋找食物來源。由於牠們飛行非常靠近地面,傾向於尋找與地平線對比強烈的目標,黑色因此脫穎而出,淡淡的色彩對他們較沒吸引力。

NG 在皮膚上擦漱口水

有人說漱口水可以擊退蚊子,因為它含有桉油醇(eucalyptol),在防蟲劑中也有這類成分。三氯生(Triclosan),另一種漱口水成分,也與預防瘧疾有關。但研究證實,在身上塗抹漱口水,對防蚊並沒有太大的作用。

OK 噴灑DEET防蚊液

DEET有些被汙名化,但是,仔細閱讀醫學文獻,會發現不良反應其實很少。而且只有在吞嚥或吸入才會發生。就像塗抹在身上的任何產品一樣,DEET可能在某些人身上產生過敏反應,但依照指示使用,是無害且有效的。問題在於多數人不知如何正確使用。

首先,你不該像噴香水一樣,直接把DEET噴灑在身體和衣服上。專家說,應該一點一點噴在手上,然後擦在腳踝、肘部、手腕、額頭和其他皮膚較薄的地方,它們是蚊子最愛的部位。

DEET的濃度,決定防蚊的效力能持續多久,如果你待在外頭少於90分鐘,濃度7%-10%的產品就足夠,而且你可以補擦延長效力。不管是乳液或擦劑,都與噴霧一樣有效,而且還能防止吸入的風險。

NG 買防蚊手環 或其他含DEET穿戴物品

DEET透過阻絕蚊子的二氧化碳受體起作用,即使噴了防蚊液,蚊子仍可能停在你身上,但因為DEET起作用,牠們不會咬你。DEET不是用香氣驅敵,所以那些不會在皮膚上起作用的手環等穿戴裝置,一點用處也沒有。

OK 避免蚊子出沒高峰時段

晨昏時段,是蚊子出沒高峰期,因為隨著太陽消失、風力減弱,蚊子蜂湧而出,出遊最好避開這兩個時段。

NG 倚賴高科技捕蚊產品

花樣百出的捕蚊設備,例如紫外線燈,的確比普通燈泡吸引更多昆蟲,有些產品甚至發出吸引蚊子的氣味和熱量,引誘牠們踏上死亡陷阱。這些產品或許可幫你捕獲大量蚊子,但也不可能抓光所有蚊子。你在後院擺了捕蚊設備,那些飛得夠近的蚊子被逮了,但還有千千萬萬的蚊子,會飛來填補空位。蚊子甚至會分辨誰是陷阱,誰是食物,牠們可能會先靠近陷阱,然後轉向你。有個玩笑話:「捕蚊燈最好的用法,就是買一個送你鄰居。」

蚊子 防蚊液 DEET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