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正副機師不能吃一樣的?關於飛機餐不可不知的冷知識

食力


圖片/食力

各家航空公司的飛機餐總是被鄉民們嫌棄很難吃,但對於飛機餐是如何製作與選擇食材,或是飛機餐的份量與口味依舊是網路上的熱門話題,到底飛機餐有哪些常見的迷思或者不為人知的冷知識呢?

飛機餐都是誰做?航空公司要如何選擇?

每家航空公司會根據起飛的地點、航線與想要主打的特色,選擇心目中理想的空廚業者合作,而空廚業者則根據航空公司的要求,例如食材的選用、餐點的風格、餐具的款式與預算等,開發出適合的餐點。爾後在飛機起飛前,空廚業者會將烹煮好並冷卻保存的飛機餐送上飛機,放在飛機上專門儲放食物的地方,讓空服員加熱後再送餐給顧客。根據華膳空廚公司品保部經理談慕蘭表示,飛機餐通常在起飛前1~2小時就會送上飛機,並沿途會以乾冰保存,以控管飛機餐的溫度,避免其變質或滋生細菌。

此外,為確保餐點的最佳品質,航空公司會根據該架飛機起飛的地點,選擇較近距離的空廚業者,以台灣來說也就是,松山機場起飛的飛機大多是高雄空廚松山廠區提供,桃園機場起飛的飛機則可能有華膳空廚、長榮空廚、復興空廚等選擇,台中機場則是台中空廚,高雄小港機場則是高雄空廚總廠區。而台灣的飛機飛往國外則會根據距離有所不同,例如若是飛機飛行時間較短,且很快就要飛回台灣,航空公司就可能直接從台灣出發時就將回程的餐點一同帶上,但若飛行時間很長,則是直接在國外找合作的空廚。

聽說空服員都等大家睡著後才開始送飛機餐,是真的嗎?

許多人搭飛機常常會有疑問,為什麼空服人員都要等飛機起飛很久後才開始送餐?是想要等到大家都睡著,就可以減少送餐服務的麻煩嗎?其實這真的是天大的誤會!因為飛機在跑道奔馳、逐漸起飛到飛行狀況穩定後,空服人員才會跟我們一樣解開安全帶,並且先處理完乘客提出的疑難雜症後,才有時間開始準備供餐。

此外供餐的時候,除了龐大數量的餐點需要加熱之外,由於乘客人數通常也很多,從頭送餐到尾巴時,必須不斷詢問顧客想要什麼口味的餐點,無形中也會耗費許多時間,讓坐後面的乘客覺得「等了很久」。因此下次仍覺得餐點遲遲不來時,不妨想一下空服人員可能要面對各種忙碌的突發狀況,多多體諒一下吧!

一個吃不飽,可以吃兩個嗎?

首先來說說飛機餐的份量,根據華膳空廚公司航膳業務部組長李訓賓表示,空廚業者會根據航空公司要求使用的餐具尺寸與預算,來決定餐點的份量,而且因為每個乘客的食量不一樣,飛機餐大多會取中間值,也就是一般人最能接受的份量。

而在數量的部分,基本上飛機餐都是隨機票附贈的餐點,也就是一張機票一份餐點,而且飛機在設計上,通常也只會根據這架飛機可以容納的人數,規劃出剛好可以放這些餐點的空間。除非有人選擇不吃,否則不會有剩餘的餐點,因此對於一個吃不飽而想要吃兩個的乘客而言,真的需要碰碰運氣。

另外有些人在供餐時間,可能會因為剛好不餓或其他因素,希望餐點能稍後再送上,這時空服人員大多會規定乘客至少要在規定的時間內食用完畢,避免餐點超過保存時間而變質。

為什麼有些飛機餐很簡陋,有些卻非常豪華?

飛機餐的豪華程度除了與艙等有關之外,其實在短程航線與長程航線也有非常大的差異。在1~2小時的短程航線上,通常只有1種口味的選擇,而且份量較精簡,比較類似可以簡單填飽肚子的點心或餅乾,而且飲料也通常只有咖啡白開水等選擇,這是將餐點加熱、送餐、送飲料、回收餐具等都要耗費許多時間,若是飛行時間太短根本做不完。

而在2~5小時的航線或是10小時左右的長程航線上,餐點通常有2種選擇,而且除了咖啡與白開水之外,還會提供飲料或酒給乘客,差別只在於前者只有提供1餐,而後者則會提供2餐。至於經濟艙跟商務艙等餐點,陳秀玲表示光是兩者的食材成本就會相差1~1.5倍,更別論頭最高級的等艙,因此豪華程度自然是差很大。

聽說機師與副機師要吃不同的餐點?

沒錯!為了避免真的發生某些食物變質等食物中毒的危機,機師與副機師必須吃不同的餐點,但是對於飛機上的空服人員來說就沒有這個限制了。不過空服人員畢竟一年到頭都在吃飛機餐,難免覺得膩,因此有些空服人員會自行攜帶餐點,而許多航空公司為了空服人員的健康,也會特別要求空廚業者要專為空服員設計出健康少鹽少油的餐點。

飛機在各國飛來飛去,那飛機餐的農藥殘留量標準與相關法規要依照哪一國的規定?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的規定,飛機餐的法規主要是受到提供該餐點的空廚業者之所在國家規範,聽起來很饒舌,但簡單來說,就是如果是台灣空廚業者提供的飛機餐,該餐點的農藥殘留量或相關食品安全法規,就是根據台灣標準來規範。不過談慕蘭表示,以台灣空廚業者來說,還是會再參考國際相關法規,取出最嚴格的標準來作為飛機餐製作的依據。

白開水 咖啡 農藥殘留 食物中毒 少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