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什麼刷完牙之後 吃什麼都覺得苦苦的?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人生總有幾件明知不能做,但卻一定會去做的事,例如:刷完牙後還跑去拿東西來吃。但伴隨而來的,卻總是一股說不出來的怪味道,好像牙膏還殘留在嘴裡,影響了食物本來的風味,吃什麼都覺得涼涼苦苦的,但事實上,味道改變的原因很可能不只是這樣喔!

人體的舌頭含有一萬多味蕾,每一個味蕾又含有受體細胞,這些受體是大型的蛋白質,它們會對食物和飲料的幾個基本化學成分起反應,當這些成分和受體結合時,就會發出味覺信號,這味覺信號會和嗅覺及其他偵測溫度和組織粗細或精緻程度的信號合併,在大腦中使我們判斷出食物的品質和風味。

目前已知的苦味受體蛋白家族(T2Rs)有20~30多種,每個苦味味覺細胞包含多種苦味受體,大部份經由G蛋白質耦合受體與苦味觸發分子接合,啟動細胞內的訊息傳遞系統,促使內質網釋放鈣離子引發味覺細胞釋放神經傳遞訊息,活化相連的感覺神經末稍至大腦讓我們感覺到苦味。

牙膏配方中的界面活性劑月桂醇硫酸酯鈉(SLS),如同洗碗精中的界面活性劑,會把碗盤上的油垢給洗掉,牙膏中的SLS也容易把舌苔上的磷脂給刷除,磷脂對苦味接受器來說具抑制作用,因此當磷脂刷除後,苦味接受器被暴露出來,人們對苦味分子的接受力與感受因此變得更加靈敏。

同時SLS也具有抑制甜味接受器的作用,所以刷完牙後甜味少了、苦味多了,吃什麼都怪怪的,所以很可能許多果汁原本喝起來酸甜酸甜,但它們其實本身仍具有苦味,只是平常我們的舌頭嚐不出來。雖然目前人們普遍認為表面活性劑就是牙膏改變味覺的主要原因,但也有一說是提及了刷完牙後喝柳橙汁與吃葡萄柚的味道改變尤其明顯,並認為很可能是因為牙膏中的二氟化錫(stannous fluoride )和水果的乙酸結合變成苦味物質所致。

總的來說,這背後有待進一步研究確認的細節還很多,就連苦味接受器都還沒科學家能把它認識完,我們目前無法得到一個確鑿的答案,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所有研究都表示,無論味道多奇怪都不是因為我們的舌頭壞掉了,因為短時間(至多1小時)內我們的舌頭都會恢復正常,再度帶我們回到酸酸甜甜的世界。

舌頭 味蕾 舌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